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90后”民警王志成:用“铁脚板”走进群众心里
2020-07-09 11:28:00  来源:泰州日报  

“90后”的他凭借着敢想敢干的冲劲和沉着冷静的历练,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6年内下社区1800余次,穿坏9双鞋。他将平安、祥和带给居民,是老百姓心中的好“儿子”;他将信任、干练留给同事,是战友们值得托付的好“兄弟”。他就是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口岸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志成。

心系百姓——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刚工作王志成就被分配到了社区岗位,虽然与自己理想中惩奸除恶的定位有所差距,但从上岗的那一刻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近年来,随着口岸街道(临港经济园)的快速发展,落户的企业越来越多,流动人口剧增。经过认真思考,他决定变被动为主动,将“走、访、巡、谈、查”列入每日常规工作,主动上门走访服务群众,拉近警民距离,耐心登记外来暂住人口,细心核查人口信息。加上一些农村地处偏远,一走就是一个上午,常常午饭时间赶不回所,他就在身边常备饼干和面包,饿了就在村民家中找点开水就着吃了,吃完继续走访。

脚登百家门,巧解千家怨。“门难进”一直以来是社区民警入户调查最大的难题,王志成深知这点。初到社区,走访群众时遇到最多的是冰冷、戒备的眼光,吃到的是“闭门羹”。但他坚信:没有不讲道理的群众,只有不到位、少真情的工作。田河村六组的吴美梅老人,常年一个人在家,身患高血压、白内障等多种疾病,但是老人依旧坚持种田,所以农忙的时候,王志成便主动上门为老人干农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人见到王志成必讲的话总让人温暖,“警官,来我家坐坐吧”。6年来,他靠双脚跑遍辖区企业和村居每一个角落,帮助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发案率逐年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攀升。

服务企业——

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全所辖区内拥有最多企业的社区民警,他深知营商环境关乎发展。6年来,每个星期他都会专门抽出两天时间到辖区单位跑一趟,了解辖区企业、职工的治安动态,张贴宣传海报,宣传防火防盗等小知识,风雨无阻。他不断完善“警企联动”机制,深入开展经常性、滚动性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劳资、劳务以及村企之间的矛盾纠纷,积极开展“警企恳谈”“法制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不仅如此,王志成主动介入,在建成园区警务室的同时,大力加强园区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网格化”巡逻防控,加大对企业及周边治安复杂的重点部位和时段的警力投放,同时大力推进企业“天网”工程的建设,将企业自建视频监控整合接入公安“天网”应用平台,提升企业整体治安防控效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更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投入到了不分昼夜的抗疫工作中去。战“疫”以来,他累计检查登记车辆500余辆、人员2000余人,巡查各类人员密集场所70余家次,劝散聚集人员200余人。在疫情控制的关键阶段,王志成管辖的辖区因众多企业复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做好社区工作,不影响疫情控制,王志成以所为家,连续14天到复工企业帮助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坚持到每家复工企业开展教育培训,宣传防控知识,在企业厂区醒目位置张贴各类防疫标语,深入员工中大力推广祥泰码的使用,他的兢兢业业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开足了马力。

提线破案——

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田河社区一直都是难啃的“骨头”,外来人员多且复杂,各种人员交织在一起,矛盾叠加,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居高不下,治安状况不甚乐观。社区基层工作是刑侦破案的基础,王志成在平时的工作中深知这一点,他十分注意收集情报信息,广泛布建信息员,为破案及时提供有用的线索。2019年3、4月份,口岸辖区发生了盗窃鸡、鸭等家禽家畜系列案件,涉及农户20余户,其中田河社区发生10余起。为此,王志成带领辅警将巡逻重点放在饲养家禽家畜的农户家周边,采取便衣巡逻和伏击蹲守相结合,经过10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破获此案,为群众挽回几万元损失。

6年来,他累计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0余条,提线破案20余起,抓获逃犯4名。发案少了、破案快了、秩序好了,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这是对他努力工作最好的回报。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和追梦人。作为青年民警,王志成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被表彰为“高港最美警察”、泰州市公安机关“十佳”社区民警、“泰州公安青春警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嘉奖。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