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陆桥村:用文明之花扮靓美丽村庄
2020-12-04 14:0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泰兴市济川街道陆桥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干文明事,全力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家风。

画好村里画,凝聚村里“魂”

走进陆桥村,村民广场上、路道边、河道旁、村民家前屋后的墙上,到处书写着文明标语、文明图画。全村宣传栏达到50多个,宣传墙2000多平方米,通过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绘画宣传,既美化了环境又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同时,村两委会编印了《村民手册》,明确了村民义务,增加了文明公约和村庄管理等内容,引进市场化的村庄管理办法,实行物业化管理,提高了成效。

开展村里评,美丽村里“风”

庭院优美、居室整洁、身心健康、家风优良,是陆桥村“美丽庭院”的4个标准。最近,陆桥村在全村评选40户“美丽庭院”,每季度流动评比一次。由农户对照评比细则自我推荐后,15名村干部、中心户长和村民代表上门对表打分评选。

村民张宏生听说村里要评比“美丽庭院”,自告奋勇带头搬迁了家门口的工厂。在张宏生的带动下,全村有12户也关掉了村庄内的生产场地。村里将污水进行了集中处理,对河道进行生态改造,修复了全村河道的生态水系,再现了清澈的河水和游动的小鱼虾。

演好村里戏,感化村里“人”

今年,60多岁的刘冬英成了大忙人,原来爱好打麻将的她,现在成了村“夕阳红”文艺宣传队的队长。眼下,文艺宣传队的成员达到50多人,演出节目多种多样,有舞蹈、小合唱、表演唱等。如今,逢到晴朗的天气,文艺队经常一天演出两场,观看的村民超过百人。

“路畅通,水清澈,人亲切,风气正。”村民们这样形容如今的陆桥村。建设文明村、争当文明人,成了陆桥村越来越多村民的新追求。

作者:高放 刘云 常玉婷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