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爱心奶奶”王亚男串起“爱之链”,7年募集240万,资助200多贫困学子!
2020-12-15 09: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感恩的心灵最美,别人待我一尺,我待别人一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春暖花开,温暖可爱。早上好!”每天清晨,王亚男都会在“会宁孩子”微信群、“思路话语助鹰飞翔”微信群里,发一段积极向上的问候语。她说:“我们不仅要给他们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更要给他们心灵上的帮助。”

今年71岁的王亚男是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一位退休工人,“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发起人。本该在家享清福的年纪,7年来她一趟又一趟翻山越岭走进甘肃会宁,走村访寨收集第一手资料,坚持助学帮困。2019年11月,“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在泰州开展“助鹰飞翔”计划,帮助泰州地区贫孤学子,目前第一批30名孩子已全部完成结对。

7年11次奔赴会宁,走遍28个乡镇

2013年,王亚男刚刚学习上网,结识了一些做公益的网友。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网友“持之以恒”曾经是从山区走出来的苦孩子,现在自己做生意成功了,正以助学帮困的方式回报社会。

从QQ里看到“持之以恒”帮助山区孩子们的照片,王亚男深深震撼了,她决定实地去看一看。2014年4月17日,揣着4000块钱,买了一张217元的硬座火车票,带着一大包衣服,王亚男坐上了去往甘肃的火车,历经27个小时抵达甘肃天水,再从天水乘车到会宁。在当地志愿者的带领下,王亚男开始了实地走访。

“看过一次就十分揪心,能强烈感受到当地贫困孩子需要帮助的渴望。”王亚男说。

同年5月,她再次出发,专门走访会宁乡村的学校。“教室屋顶上还有洞,不同年级的孩子坐在一个班,只有一个老师教。”据王亚男回忆,当时有些孩子上学要翻2座山头,走2个小时山路,中午只吃一个白馒头。她看在眼里,揪在心里。

7年时间,王亚男和她的“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先后11次奔赴会宁,走遍28个乡镇,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00余人,其中受助时间最长的已经6年多。

她曾一个人带着10个蛇皮袋衣服、鞋,甚至还把家里的萝卜干、花生米带过去。“那里实在太穷了,没得吃没得穿,还特别缺水,别说洗澡了,洗手都很奢侈。”王亚男回忆,在她多次走访的一个被资助孩子家里,一家人不知从哪里打来的一小碗水,递给我洗手。“那就是对我最大的礼节,当时特别感动。”

“世上还是好人多”

在亲身感受到山区的贫穷后,王亚男节衣缩食。坐火车时买硬座票,住最便宜的旅馆……她自知一个人势单力薄,于是牵头成立“思路话语”公益团队。

曹金梅就是团队中的一员,她一直认为王奶奶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她是真的把助学帮困当成事业在做,走到哪里都在跟别人介绍那里的孩子。”曹金梅说。

2017年9月,王亚男被查出乳腺癌,手术后还需要长期化疗。她住院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不少志愿者被她的精神所感动,主动要求加入到她所带领的公益团队中。如今,她的微信群里有200多人,其中90%是本地人,剩下的都是她在火车上结识的爱心人士。

在去会宁的火车上、在定期去汇款的银行、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王亚男时时刻刻都在“宣传”她和团队帮扶的对象,目的只有一个,帮助更多贫困孩子找到资助人。

“世上还是好人多。”这是王亚男在一次次奔赴会宁的火车上得出的结论。在第四次进大山时,她一个人带了10大包衣服,列车到站只停3分钟,凭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下车。无奈之下,她找到列车员说明情况,列车员当即找来帮手,以人传人的方式,一直帮她把衣服运下火车。“当时有一个年轻人是会宁的,听说我是去会宁做好事,就主动给我联系方式,要加入我们。”王亚男说,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士,他们中有的人汇款到公益团队账户,由团队统一打款给被资助人,有的人则自己直接打款给被资助人,一直至今。

“我们是一支具有高度奉献精神的团队,从成立到现在,一切费用出自个人。只有奉献,没有索取。”王亚男介绍,为了让团队管理日渐规范,团队中所有能承担相应工作的人都顶上来了。总账、现金、复核、组织走访……每个人都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团队事务。

“我们还要提供心灵上的帮助”

2015年,会宁一位志愿者转发给王亚男一篇文章,文中罗列了从会宁走出去的如今在国外的精英人士。这篇文章给王亚男很大触动,“祖国培养了这么多人才,最后有几个留在国内回报祖国?”自此,王亚男在提供经济帮扶的同时,更加重视对孩子们心灵上的教育。

在去会宁走访时,她特地召开一个座谈会,组织33个被资助的孩子一起谈谈“长大后我想做个什么样的人”。王亚男第一次郑重告诉孩子们,“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会长大。长大后要做一个能自食其力的人,做一个懂爱、感恩的人,做一个愿意帮助别人并且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

自此,王亚男与两位教师志愿者给孩子们组建了一个群,他们每天鼓励孩子们开口讲话,学着对资助人表示感谢。“现在再去会宁,那里跟7年前比变化很大。路变平坦了,破旧的校舍也有了变化。”但是王亚男觉得最大的变化,是那里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变了。“变得会笑了,跟我们也越来越亲了。”

“助鹰飞翔”计划第一批30名全部到位

2019年11月,“思路话语”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开始在本地开展“助鹰飞翔”计划,按照“不走访不资助”原则落实于行动。

“资助本地的贫困孩子与会宁的孩子性质不同。”据公益团队成员朱德霞介绍,第一批30个孩子,都是经过热心公益人士提供和区民政部门结合后确定的。“他们中有的一开始家境不错,由于遭遇种种变故,成为贫孤学子,所以帮扶要格外注意他们的心理。”

“30个孩子,经过4次走访、2次回访,才最终确定。”朱德霞指着照片告诉记者,这些是他们走访本地孩子时拍摄的。“你看,我们一般都用低一点的姿态和孩子对话,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关爱。”

在走访本地孩子的过程中,王亚男发现有不少孩子,甚至有家长都有些自卑。“我不止一次跟他们说,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不要因为被资助就觉得自卑。”每一次走访,王亚男都带领团队成员给予家庭成员支持和鼓励。

如今,在王亚男带领下,参与“思路话语”公益活动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把家中衣物整理出来送到“思路话语”公益服务中心,邮寄到会宁。2018年起,“思路话语”公益团队开展“用爱照亮孩子上学路”捐灯活动,通过企业、学校等筹措资金为会宁山区安装路灯423盏,惠及当地居民6500名。今年,该活动还在继续……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爱心奶奶”“爱心爷爷”“爱心阿姨”“爱心叔叔”默默用银行汇款的方式,奉献爱心,助力贫困儿童成长。王亚男谦虚的形容自己是“串珠成链”,她感叹于所有资助人对于她和团队的信任。“信任比金子还贵!”王亚男说,正因为有这么多热心公益的人,她和“思路话语”会一直做下去……“始于相信,终于坚持”。

作者:卢婷婷 葛文宬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