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疫情面前,记者就是战士”
——对话江苏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谢荣
2020-12-16 10:00:00  来源:泰州日报  

为了解市场供应情况,5小时内连续深入6个市场,走访上百个摊位;为真实感受企业防疫举措,把自己当成女工进车间看厕所访食堂,采访大半天仍意犹未尽;不顾疫情肆虐,采写百余篇高质量新闻报道,被众多媒体广为转载,引发极大关注……

她,就是记者谢荣,泰州报业传媒集团市(区)新闻部副主任。近日,我们请总是采访别人的她,也接受一回采访,向大家讲述在疫情期间如何完成各项报道任务的故事。

记者:我市不少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方面,有很亮眼的表现。可以跟我们讲讲当时的采访经历吗?

谢荣:大健康产业是泰州地标性产业,尤其是医药高新区的不少生物医药企业,放弃春节假期连续攻关,为阻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江苏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就是硕世生物研发出来的。接着,好消息一个接一个,研发出试剂的企业越来越多,不少企业的产品也更加多样化……

在当时紧急情况下,研发团队加班加点研发生产,根本顾不上将最新情况及时反馈相关部门,我们采访也就无法像往常一样从相关部门获取线索。我很着急,但好在平时采访积累了丰富人脉,我便挨个给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打电话,询问企业研发最新进展。为方便“跟踪”,我灵机一动设计了“企业研发进展统计表”,记得那天下午一直都在打电话,估计至少打了上百个电话,直打到手机没电、脸颊发烫,一边充电一边仍继续打。因为不少人都是在实验室连轴转,经常是隔几个小时才能给我回消息,我便一直“蹲守”,趁他们有空时赶紧采访进展。

现在想起来,这些付出都没有被辜负。疫情之下,这些报道在鼓舞大众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尤其是相关稿件被其他国家级、省级媒体刊载后,更宣传了我们泰州的担当和作为,这让我挺开心的。

记者:在那种环境下,每天还要多次出门采访,你害怕吗?

谢荣:“你害怕吗?”这个问题,我也问过不少我的采访对象。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在那种情况下,很多信息纷繁复杂,记者的职业使命告诉我,这个时候更需要记者,更需要真实的声音。疫情面前,我们记者也是战士。

记得2月1日接到采访市场稳供应任务,当时正是疫情最初的紧张阶段,大家都知道武汉疫情是从农贸市场开始的,多少都有点“谈农贸市场色变”。我一早8点多钟出门去第一家农贸市场采访,事先想着要戴好口罩、戴上手套、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可到了现场,一进入工作状态,我就把这些全给忘了。菜场嘈杂,不靠近根本无法听清,而我要跟摊贩近距离沟通,询问价格变动、上游供应是否充足、客流量变化等细节。当时,有个摊主在剁肉,那些肉汁肉沫溅得我衣服上到处都是。随后,我又一鼓作气,继续探访了5家超市、农贸市场,一直到下午两三点才结束。获得大量新鲜“活鱼”,才有了那篇《泰州人请放心:市场物资充足,价格平稳》。

不过,那时候采访完回家,心里还是害怕的。因为万一“中招”,那可要影响老老小小一家人呀。所以,我站在门外,用消毒水把皮肤、衣服、鞋子反复消毒好几遍,然后将外衣脱下挂在门口,才敢走进家门。顺便说一下,我那件天蓝色长外套,后来成了我外出采访的固定“战袍”,仿佛一穿上它,立刻拥有了百毒不侵的“金钟罩”。

记者:那时候,到企业采访还顺利吗?

谢荣:不太容易。记得在采访泰州LG复工带动整条产业链复苏时,就挺波折的。泰州LG配套商众多,其中有近30家集中分布于海陵工业园区。要弄清LG产业链的协同复工情况,需尽量多采访企业,全面掌握信息。所以,那天我下午1点多就到了LG,没想到在户外采访时突然下雨,打湿了口罩。记得有资料说口罩打湿后会失去防护能力,我便想了一个办法,掏出纸巾垫在口罩里头。就这样,我戴着“纸巾口罩”一直采访到晚上7点钟,肚子也“咕咕”直叫。

刚准备回家,突然想到有相关企业是LG配套企业的配套企业,这不是更能说明LG龙头对整条产业链的拉动力吗?想到这里,我立即又联系采访,一路直奔工厂。后来,我把晚上看到的企业灯火通明的景象,也写进了稿子里,真是太生动了。

那天的采访差不多到晚上近9点才结束,到家后很快开始写稿,熬了通宵写出《泰州LG拉动配套企业“跑起来”》,受到大家好评。其实,整个疫情期间,包括到现在也都是这样,我白天采访,尽量将时间留给采访对象,晚上则在新闻的“草原”上尽兴驰骋。

记者:我注意到您采写的企业如何做好防疫措施时,有些细节非常生动,是怎么做到的?

谢荣:没有什么,无非是多看多听,多观察多思考。记得报道台企纬创复工复产时,我到现场采访时得知,员工每天从离开生活区到进车间,要经过四道关卡。在进生产大楼的入口处,老远就能看到各道闸分别悬挂“155厘米-165厘米”“165厘米-175厘米”等不同身高标识。不同道闸的刷脸屏幕高度不同,这样可引导员工按自己身高走相应道闸,便能准确刷脸迅速通过,从而避免多人集聚。小小一个细节,巧得令人赞叹!像这样的防疫抗疫小“机巧”、小“妙招”,纬创还有很多。

为深入体验,我在纬创待了将近一天,将自己作为一名员工,与大家一起进大门、入车间、吃午餐、坐办公室,还特别探访了食堂、厕所等,发现他们疫情防控“网”不但织得严中有细,更细中透“巧”。于是,这篇报道围绕“巧”字入手,介绍了纬创抗疫怎样用巧劲,读来趣味横生,使大家轻松愉快地学到了纬创经验。

记者:在疫情报道中,还有哪些给您留下了深刻印象?

谢荣:疫情让我看到了社会巨大的凝聚力,以及众志成城的决心。比如,我市各部门迅速行动,“驻厂员”制度、“泰企通”系统、纯信用担保贷款授信等,一个个服务实招迅速落地,都是“叫好又叫座”。疫情,真的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泰州这座城市。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