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95后教师王鹏跪地救人获点赞
2020-12-24 14:04:00  来源:泰州日报  

近日,我市一名小伙子跪地给倒地男子做心肺复苏的图片和短视频,刷爆朋友圈,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照片中,一个身着运动服的中年男子仰面躺在地板上,一名青年男子跪在旁边,正在给他做心肺复苏。而在另一个视频里,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正在给中年男子做检查,而旁边有人激动地喊:“救过来了!救过来了!”

救人小伙是盐城市新河初级中学体育老师王鹏,今年25岁。12月22日,记者联系上王鹏,他向记者介绍了事情前因后果,最近盐南高新区要举行羽毛球比赛,12月18日傍晚6点左右,他与同事夏清陪参赛的队员到羽毛球场馆打羽毛球。王鹏在场边休息的时候,隔壁场地的一中年男子下场到场边休息的时候突然昏倒在地,王鹏当时正好看到了,他和同事夏清立即赶过去查看,中年男子四肢伸直僵硬,两个瞳孔已经放大。

“因为我大学里学习过急救知识,便赶忙将他放平,解开衣服做CPR(心肺复苏术),持续按压了一百多下,同时让夏清老师到前台去找工作人员,拨打120。”王鹏说,这个时候又有两个球友过来了,他们也会做心肺复苏,就跟他们交替做,还给该男子做了人工呼吸。

夏清跑向前台救助。听到呼救后,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赶了过来。急救了约5分钟后,倒地男子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120救护车也赶到现场。随后,大家一起将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继续抢救治疗。王鹏和夏清这才离开了现场。目前,该名中年男子经抢救后已无大碍,但仍在医院观察治疗。

记者了解到,王鹏和夏清都是95后。“其实也是很稀松平常的一件事儿,正好晕倒在我的旁边,我正好遇到了,我正好考过急救证。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上去做一些我能做的事情,毕竟人命关天,万幸最后抢救过来了!”王鹏说。

“两位老师虽然工作时间都不长,但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仅深受同事好评,学生们都喜欢上他们的体育课。”盐城市新河实验小学、新河初中校长王建荣说。

王建荣向记者介绍,近几年该校积极开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学英雄,见行动”等主题建设活动,有力提升了学校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营造了和谐、奉献、互助、乐教的学校文化,涌现出蔡继红、王慧玲、夏清、王鹏等一大批乐于奉献、勤勉敬业、勇于助人的“新河好老师”。该校利用公众号平台有序对这些优秀的老师进行推广宣传,在教师节、劳动节及学期末及时进行表彰,弘扬正能量,彰显模范作用。该校先后被市教育局评定为“盐城市好教师团队”“盐城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盐城市文明校园”等,20多名老师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

今年一开学,针对新入职教师多的情况,该校专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教师培训活动,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和指导,以王鹏老师为代表的新入职教师们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快提高,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新岗位,成为合格的人民教师。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