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高港:微家“半边天”奏响和谐“欢乐颂”
2021-01-13 1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通过整合社会、平台、活动等资源,持续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圩您岸家”妇联工作品牌,以“妇女微家”为载体,以纾困解难为工作主线,用“姐妹同携手,邻里一家亲”的服务理念与思想认同,做好重点帮扶与日常关怀的有机结合,掌握婚姻幸福与家庭美满的关键密码,不断提高家庭的和谐度、妇女的参与度以及调解的满意度。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将更多年轻、更加专业的社区女干部充实到微家队伍,同时吸纳社会爱心人士、社会妈妈、热心五老等社会“热心肠”参与微家队伍。已有各行、各业、各类女性志愿者26名,使得微家在服务内容更显丰富、服务方式更接地气。不断强化“姐妹同携手,邻里一家亲”的宗旨意识,让这一服务理念转化为妇女同胞互相帮助的具体行动。从聊天家常中了解生活所需、所急,从信访案件中知晓妇女所忧、所盼,从工作日记中掌握妇女同胞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进行思考,思“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落地落实,思“家庭生活美满和谐”的保鲜之策。

丰富活动内容,彰显“半边天”风采

创立“好苏嫂”服务子品牌,为留守妇女提供能力学习培训、家庭实务操作、就业岗位认领等,让留守妇女有事找微家、有事找“好苏嫂”。截至目前,提供学习培训近千人次、提供就业机会上百次、指导创业成功十数次,真正让“好苏嫂”成为留守妇女同胞的“家里人”“好大姐”。增设“百合姐姐”维权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教活动,帮助妇女同胞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将法律知识的理论成果转化为依法维权的具体实践。同时,注重婚姻家庭和邻里关系的把握,日常工作与生活琐碎的结合,靠前介入、靠前指导、靠前帮扶,将苗头性问题化解在小处、在细处,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全面开阔发现问题的视野、化解问题的能力、处置问题的水平。讲好博雅女性微学堂,持续开展城乡妇女“学文化、学科技、学法律、学礼仪、学技能、学健身”活动,重点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不断拓宽妇女同胞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丰富妇女同胞的知识内涵,更新妇女同胞的知识结构,进一步发挥她们在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

当好巾帼模范,扩大品牌效应

评选最美好儿媳,通过她们的日常琐事的讲述、婆媳关系的处理,带动良好家风的传播,用巾帼这一美丽身份为社区在文明创建软实力中提供了“完美儿媳”的经典样板。与高港实验小学联合共建,扩充志愿者队伍,为“煦春学堂”“四点半课堂”等增添服务力量、注入服务活力。现在,专业教师志愿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提供1小时专业解难解惑服务,为孩子带去了知识,给家长送去了安心。辖区内的妇女企业家志愿者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在就医、就学、扶贫上对贫困群体进行资金、物质、岗位等分类帮扶,在“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征程上贡献微家力量,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圩您岸家”这艘航行在妇女心田间的小舟将紧紧凝聚起姐妹力量,以乘风破浪的姿态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的目标。

作者:严美华 戚玲 陈俊宏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