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积分兑福利,激励美德善行正能量
2021-03-30 10:04:00  来源:泰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蒋晨)社区居民每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或志愿服务,都可以得到相应的积分,并凭积分换取牙膏、牙刷、色拉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近日,泰州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华润社区推出的“友邻积分卡”,在该街道全面推广。

“友邻积分卡”上详细列出了积分事项和分值。比如,每认领一个社区微心愿项目,记5分;每参加1小时志愿者活动或者公益活动,记3分;每参加一次文体活动,经社区认定符合规定的,记1至2分;每参与一次社区事务管理并解决一项问题的,记3分;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或及时上报重大事件,协助相关部门处理的,视实际情况记1至10分;被评为美德善行榜优秀人物、优秀志愿者、优秀楼道长、优秀网格员等,市级的记10分,区级的记8分,街道级的记5分,社区级的记3分。另外,有扶贫济困、为他人排忧解难等美德善行行为的,随时记分。这些分值既是精神鼓励,还可以当“钱”用。比如,累计8分,就可以到社区和物业党群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兑换牙膏、牙刷或肥皂;累计100分以上,就可以兑换色拉油、洗衣液甚至电磁炉、热水壶等价值更高的生活用品。

华润社区1号楼居民焦东生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今年80岁。退休不久,闲不住的他报名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尽管事情繁琐芜杂,但他毫无怨言,干得津津有味。如今,他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前,在大家劝说下,辞掉了网格员这个“职务”,不过不久又自告奋勇义务帮社区管理活动室。去年11月,焦东生从社区居委会领到了一张“友邻积分卡”,他也是首批领卡者之一。每打扫一次卫生,记1分;参与布置一次会场,记2分……如今,他的卡上已积累了198分,排在所有领卡者的前三名,这让他非常开心。

社区居民小李领到积分卡后,经常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前不久的一个雨夜,她发现小区内一辆私家车的车窗未关,于是一家家敲门询问,终于找到了粗心车主。社区获悉此事后,给她一次性记了10分。

“社区推出‘友邻积分’的目的,就是要调动居民做好事的积极性,营造更加和谐的社区环境。在‘友邻积分’的带动和影响下,社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何耀文说,目前,该社区已发放“友邻积分卡”324张,超过社区总户数的10%,年内计划实现发卡全覆盖。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积分卡功能,开发电子记分平台,并与社区周边的理发店、洗衣店合作,拓宽分值兑换范围,让做好事的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标说,华润社区将志愿服务量化为看得见的“爱心额度”,不仅给予精神鼓励,还给予物质鼓励,可操作性强,社会效果好,街道正在辖区全面推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