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以“赤子之心”守护蓝天碧水
2021-03-30 10:05:00  来源:泰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高爱莉)近日,由省文明办、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水利厅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推选活动结果正式公布,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鞠鑫榜上有名,成为本届我市唯一入选者。

自2000年上大学起,鞠鑫就和一群热爱环保的同学在校园里创办了环保社团“赤子之心”,广泛开展回收废电池等环保活动。

2004年,鞠鑫大学毕业,进入靖江市一中工作,在该校也创办了一家“赤子之心”。除了举行环保讲座和以环保为主题的绘画、写作比赛以外,鞠鑫还参与编写了10万字的校本教材《地球妈妈》——用“妈妈流泪了比喻酸雨”“妈妈发烧了比喻全球变暖”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动大手”,提高家长的环保观念。

水是生命之源。在环保活动中,鞠鑫对水环境格外关注。他牵头设立的“校园母亲河节”,从200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6年。

2008年,鞠鑫计划开展马洲岛湿地保护项目。他毛遂自荐,找到马洲岛生态项目负责人,对方却有些怀疑,“老师和学生能做出什么环保成果来?”鞠鑫没有灰心,先后五次找到这位负责人沟通,讲述社团的公益理念和行动策划。第六次,这位负责人被鞠鑫的诚意和执着所打动,同意他们登岛。

“马洲岛太美了。我们在岛上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调查、水质监测等环保行动,在行走中感知了自然的美好,也激发了同学们守护蓝天碧水的内生动力。”鞠鑫说。

看到环保成果再次遭到破坏的时候,鞠鑫心里特别难过。他认为,要想彻底解决环境问题,就必须让人人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积极参加环保活动。截至目前,他累计创办、协办了22家“赤子之心”环保社团。

2016年,靖江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在靖江市河长办的指导下,鞠鑫和“赤子之心”的志愿者,牵头组建了靖江市江河卫士联盟,现已发展成员单位44家。鞠鑫带领该联盟的志愿者,先后开展了夏仕港河道巡河、城北园区工农河污染水质调研、水资源保护主题书法绘画比赛、“水润马洲”板报宣传比赛等系列活动,带动或影响2万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

由于在环保志愿工作方面取得了出色成绩,近年来鞠鑫多次获得团中央、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表彰,曾获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全国第六届母亲河奖十佳个人、江苏省十大杰出志愿者、江苏省首届母亲河奖、江苏最美志愿者、江苏省优秀环境守护者等荣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