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江苏好人丨王亚男:大山里的“泰州妈妈”
2021-04-07 14: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家住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南山社区的王亚男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她是甘肃会宁山区孩子心中的“爱心奶奶”,她是贫困学子眼中的“泰州妈妈”,她也是2021年刚刚入选的“中国好人”。

数次赴甘,资助学子两百余人

“爱心奶奶”与大山的结缘,还得从2013年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亚男在网上结识了一些做公益的网友。从QQ里看到他们帮助山区孩子们的照片,王亚男被深深震撼,并决定实地去看一看。2014年4月17日,王亚男揣着4000块钱,买了一张217元的硬座火车票,坐上了去往甘肃的火车,历经27个小时抵达甘肃天水,再从天水乘车到会宁。

会宁是革命圣地,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王亚男一个人带着10个蛇皮袋的衣服、鞋子进山,甚至还把家里的萝卜干、花生米也带了过去。第三次进山时,王亚男腰部开过刀,她强忍锥心之痛,强撑着走访了18天。

至今,王亚男已11次走访会宁山区,走遍了28个乡镇,资助贫困学子200余名,累计募集善款240万元。“爱心奶奶王亚男”的称呼便逐渐流传开来。

创建团队,山区迎来“泰州妈妈”

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王亚男建立了“思路话语”公益团队,通过结对帮扶,其中3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三个好友闺蜜也在王亚男的感召下加入团队,成为了“泰州妈妈”。

2018年,“思路话语”又启动了捐灯活动,截至目前,团队已捐赠100多万元、423盏路灯,并在会宁21个自然村成功安装。不断增加的路灯不仅照亮了会宁的山路,更温暖了会宁人的心。

2017年9月,王亚男因乳腺癌住院手术,部分为其治疗的医护人员主动要求加入到她的公益团队。2019年3月,在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的支持下,泰州市海陵区思路话语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注册设立,团队成员也由起初的70多名扩展到200多名,团队组织和阵地建设由此“更上一层楼”。

志愿入党,不断坚守公益道路

2020年,70岁的王亚男从预备党员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同时,她也创造了海陵区近年来发展年龄最大的党员纪录。向党组织靠拢,这是王亚男的心愿,也落实在她的日常行为中。“疫情期间,虽然我身体不好不能参与卡口执勤,但是作为一名刚入党的党员,社区一号召我立马就过去捐款了。”王亚男表示,身为党员,她还要身体力行地发挥余热。

2019年11月,思路话语扶贫济困公益服务中心在泰州本地开展“助鹰飞翔”计划,对本地困难儿童进行常态化资助和帮扶,也吸引带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王亚男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她会继续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辈子去做公益,在公益事业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王亚男奶奶用心丈量世界,用爱绵延希望,她愿意成为更多孩子的“泰州妈妈”,用信念亲吻公益。

作者:章为 徐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