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倡导文明祭扫 推行便民举措
2021-03-30 10:06:00  来源:泰州日报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3月28日至29日,记者在徐州公墓、市第二公墓、市双山公墓看到,虽然离清明节还有几天,但前来祭扫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为迎接清明祭扫高峰的来临,市民政局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全市各大墓区也进一步完善细化了祭扫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倡导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绿色祭扫的同时,还推出了多种惠民便民新举措,确保市民祭扫安全、有序、文明地进行。

加强安全管理 做好服务保障

在各大墓区门前,记者看到,关于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条幅、宣传牌随处可见,广播里循环介绍着疫情防控措施,提醒市民进入墓区要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在墓区门前设置的“纸箔换鲜花”服务点,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大家纷纷用带来的纸箔换取不同种类的鲜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徐州公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迎接清明祭扫高峰的来临,徐州公墓通过播放广播、悬挂条幅、增设标识牌等方式,切实加大对山林防火、疫情防控、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同时墓区还安装了最新型的人脸识别系统,有效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为给祭扫市民提供方便,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开放了园区北侧临时应急出口,在沿线设置了安全提示牌,保障出口车辆安全,并与铜山区城管、消防等部门加强合作联动,全力化解各类风险。

市双山公墓管理处则通过条幅、音响、LED显示屏,积极倡导远程祭扫、书写寄语、系黄丝带等多种祭扫方式,并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对墓区所有场所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市民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细化便民措施

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使祭扫平安有序进行,全市各大墓区除了加强安全管理外,还从交通安全、绿色祭扫、园内服务等方面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为市民清明祭扫提供方便。

在徐州公墓,4座清幽温馨的小木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木屋内座椅、洗手池等设施一应俱全,并提供了冷热直饮水、一次性纸杯、洗手液等,供前来祭扫的市民歇脚小憩,这样的暖心服务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除此之外,徐州公墓管理处还推出了免押金就近取桶服务,在园区设置了51个取桶点,方便市民免押金就近自取、用后归位,同时还对倒灰桶进行了改装设计,有效减少了纸灰飞扬的现象,切实保护了环境,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延续了去年的“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进行网上祭扫,在“云”端守护故去的亲人,同时还推出了“查询墓位,扫一扫”微信小程序和“自助碑文办理”业务,不仅为市民们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还进一步推进了绿色殡葬改革。

倡导文明祭扫

树立时代新风

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3月19日,市民政局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助力添彩。

倡导文明绿色祭扫。市民们可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制作微视频、网上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礼敬故人,传播良好家风,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

倡导安全有序祭扫。市民们可以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缩短祭扫和驻留时间;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禁烧规定,不在街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做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的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

◎文/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图/徐报融媒记者 陈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