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两名过路人深夜下河勇救轻生女
“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上前救人的”——
2021-05-19 09:5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和平  

2020年4月23日凌晨零点左右,江路路、赵祥旗经过市区东城河边,遇到一女子求助称,她的朋友胡某某跳河自杀。两人到达河边后,发现一女子在水中挣扎。赵祥旗见状,立即脱下外套,跳进河里。江路路则在岸边拉住赵祥旗的手,两人合力将自杀女子救上岸。

两个勤劳踏实的小伙子

采访江路路、赵祥旗并不容易。每天上午10点到次日凌晨,江路路一直忙着送外卖。“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送七八十单。生意淡的时候,每天也能送四五十单。”为了多跑单,28岁的江路路买了两辆电动车,轮换充电轮换跑。

江路路说:“没想到我的无心之举,救了一个人,获得了荣誉,也得到了大家认可。现在,我的很多同行都知道我救人的事情,我很开心。”

去年与江路路一起救人的赵祥旗,在扬州三福店当导购员。他上班的时候,不能接电话。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他。

回忆起当时救人的一幕,25岁的赵祥旗说,事后想想有点后怕,但更多的是自豪。“以后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上前救人的。”

救人者竟是“旱鸭子”

“救命啊,快来救人!”当晚,江路路从东城河边路过,突然听到呼救声。一女子上前拽住他说,她的朋友与丈夫吵架后跳河轻生,赶紧帮忙救人。

江路路是宿迁人,他也不清楚东城河的深浅,决定先去河边看看情况,而这名女子则继续在原地寻求帮助。几分钟后,赵祥旗骑电动车经过此处,也听到了呼救声。

赵祥旗立即丢下电动车赶到河边,发现河里的女子正在挣扎,沉下去又浮上来,一直在呛水。

眼见着落水女子越漂越远,年轻的赵祥旗没多想,脱了外套,下了河。

深更半夜、黑灯瞎火的。江路路怕赵祥旗有危险,对赵祥旗喊道:“你下去捞,我抓着你的手。”

就这样,江路路抓着赵祥旗的左手,赵祥旗向落水女子蹚过去,奋力抓住落水女子的手,却没拉动。原来,落水女子身上的羽绒服已经被河水浸湿,特别重。

为了救人,赵祥旗松开江路路的手,双手去拉落水女子。不料,落水女子又向河中央漂去。赵祥旗心中着急,脚下一滑,河水瞬间漫到他的脖子处。

稳住身体后,赵祥旗再次拽住落水女子的手,小心翼翼拽住她往岸边拖。由于女子身着羽绒服太沉,赵祥旗实在拉不动。江路路见状,也赶紧下水帮忙。

“你们不要拉我,让我死了算了!”落水女子不停挣扎。赵祥旗和江路路两个人一起用力,终于将女子拖上了岸。

这时,警车、救护车也赶到现场,女子被抬上救护车。

原来,女子与家人闹矛盾,朋友陪她出来散心,她冲动之下,跳河轻生。

事后,大家才了解到,救人的两个小伙子竟然都是不会游泳的“旱鸭子”。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