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深化移风易俗 助推乡风文明
2021-07-05 13:59:00  来源:泰州日报  

近年来,姜堰区梁徐街道注重借力传统节日契机,从“人”字出发,以“情”字落脚,坚持“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目标,通过“‘梁’风袭来,徐徐新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用“润物细无声”的“文明之手”助推乡村风貌“换新颜”。

锻造一支“文明骑兵”,让新风新象“崭露头角”。疫情期间,梁徐街道努力营造文明祭祀的宣传氛围,该街道16个社区宣传员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倡导群众文明祭祖,引导居民树立绿色祭祖、环保祭祖新风尚。近几年,该街道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积极培养社区干部、见习村官、退伍军人等年轻干部,在“栉风沐雨”的基层锻炼中,他们增长才干、历练本领,也逐渐成为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提倡一种“绿色生活”,让生态环保“蔚然成风”。梁徐街道抓住撤镇变街历史性机遇,带领群众思想意识踏上发展的“快速道”。

近年来,梁徐街道从机关到各社区深入推进“绿色祭扫”活动,党员代表带头通过鲜花祭扫寄托哀思,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组织青年志愿者清扫墓园,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始终,身体力行践行绿色理念。除了移风易俗倡议宣传、踏青植树、追思会、清明话慈孝等活动外,线上追思、云端祭扫也逐步流行起来,社区的人情味更浓、乡风愈加淳朴干净,文明新风渐入人心。

涵育一份“乡贤文化”,让优良家风“底蕴悠长”。梁徐街道注重涵养乡贤文化,发挥乡贤品质力量,让院士、教授、杰出商人、优秀共产党员等乡贤群体带动一方文明风气渲染深植。疫情期间,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作示范,带头抵制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各社区利用清明契机,陆续开展“家风家训分享会”,让乡贤代表带头宣讲,让朴实淳良的家风家训成为年轻一代的“风向标”“座右铭”,重拾好传统、修养好品行,让乡贤示范引领带动优良家风传承,进而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筑牢一座“思想堡垒”,让初心信仰“历久弥新”。梁徐街道坚持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紧扣“清明祭英烈,党课忆初心”“追寻良周足迹,共筑红色堡垒”“清明时节话清廉”等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上一堂思政课”铭记革命初心、筑牢思想防线的“红色惯例”,通过传承和发扬“国旗日日升,板报周周新,村史代代传”等优良传统,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鼓舞梁徐党员干部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真正走出了一条思想道德教育的特色之路,也让乡风文明建设更富红色底蕴。

梁徐街道坚持做好移风易俗这项“人心工程”,以“四个维度”推动乡风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落地,通过全域群众的共同努力,让乡村天地更加风清气明、让社会风气更加淳朴融洽。

(作者单位:姜堰区梁徐街道办事处)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