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曲霞: 实践所+辅导站,打造孩子们的假期乐园
2021-07-09 15:39:00  来源:交汇点  

“党啊,我的母亲,您永远在我们心中……”近日,泰兴市曲霞镇开展以“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为主题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成果展示文艺汇演,同学们精彩的节目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自曲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2019年4月以来,曲霞小学的校外辅导站就设在实践所内,节假日实践所都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与孩子们的欢笑声。

志愿服务,展现“红领巾”的风采

“在家里只有爷爷奶奶陪我,但在这里有这么多叔叔阿姨陪着我,他们既能陪我们玩,还能帮我检查作业,每次我都很期待来这里。”曲霞小学留守儿童王佳慧小朋友说。曲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萤火虫”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们都会来实践所内陪着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辅导作业,让他们假期生活不再感到孤单。同时志愿者们也会带着孩子们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印达烈士事迹展览室设置“红领巾”讲解岗,引导孩子们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在敬老院开展“尊老爱老”学雷锋活动,给老人们打扫卫生、交流谈心,培养孩子们的爱心……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了孩子们的思想道德建设,扩展了孩子们的课外实践能力。

快乐阅读,开拓“花朵们”的眼界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图书室新增了一批儿童类书籍,孩子们既可以在阅览室读书,也可以免费借阅带回家。同时依托这个契机,对孩子们进行“绿书签”宣传活动,号召孩子们多读书、读有意义的书,坚决抵制和杜绝非法出版物和有害图书。“现在我去书店买书都会认真查看出版信息,坚决不买非法出版物。”学生张俊赫坚定地说。为了激励孩子们阅读兴趣,辅导站定期就会举办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孩子们互相推荐有意思的书籍,大家争先恐后、迫不及待地分享阅读的喜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通过阅读《中共党史青少年读本》,我深刻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一代一代的共产党员们传递着革命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看着胸前飘荡的红领巾,立志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勤奋学习,掌握科学本领,去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曲霞小学三(1)班季宇轩小朋友分享道。

才艺培训,陶冶“小幼苗”的情操

实践所内设有舞蹈室、乒乓球室、书画社、象棋社、汤包文化实践传承室等,校外辅导站充分利用功能室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书画社经常有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书画爱好者在这里进行书法交流,每到这时就会给小朋友们义务担任书画辅导老师。“跟这群小朋友们呆在一起,仿佛我自己也变得年轻了,我也要感谢他们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啊。”退休干部张小华说。曲霞汤包闻名遐迩,汤包的制作技艺,也早已被评为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术,曲霞镇邀请了本地汤包制作大师来教授孩子们制作汤包,只见小朋友们有的揉面、有的拌馅,有模有样、甚是可爱!“别看汤包小小的一个,制作起来真有难度,以后我也一定会珍惜粮食,争做光盘‘小卫士’。”学生彭建说。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多形式、多维度开展青少年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全面发展,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曲霞镇党委副书记朱洋表示。(黄枫楠 李淑涓)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