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73岁非遗传人圆了“入党梦”
2021-07-23 10:33:00  来源:泰州日报  

个“入党梦”,做了55年。这一天,终于成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鲜红党旗前,73岁的孙学仁声音激动到颤抖。

兄弟姐妹七人,孙学仁排行老三。在当时的泰兴县口岸镇田河村(现高港区口岸街道田河社区),他们一家是人人羡慕的书香门第。“爷爷和父亲都是私塾先生。”孙学仁和其他兄弟一样,勤勉好学,积极上进,刚读初一就加入了共青团。当时全班60多人,仅有4名团员。

1966年春,刚满18岁的孙学仁迫不及待向学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可惜,没过多久,学校停课,孙学仁只得回家帮父母种地、挣工分。1968年,学校复课,孙学仁满心欢喜背上书包准备重回校园,却被父亲拦下。“大哥、二哥已经参加工作,弟弟妹妹还年幼,家里的农活儿只能指望你。”看着父亲日渐斑白的两鬓,孙学仁无奈辍学。一同被搁置的,还有他的“入党梦”。

为了养活自己,孙学仁学起了木匠手艺,忙时务农,闲时务工。他还学会了一门特殊的传统技艺“说鸽子”,就是在建房上梁、婚礼等场合,按一定腔调、节奏颂唱祝福的吉祥话。后来,“田河建房说鸽子”被列入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孙学仁成为该项目的市级非遗传承人。

1987年,口岸当地绳带产业兴起,田河几乎家家都有小作坊。孙学仁与妹夫褚平生一同创办利达绳业有限公司。那时起,他开始接触传统手工绳带编织技术。孙学仁爱钻研,手工编绳每一道工序,绳子的选材、粗细、长短,他都仔细琢磨,既继承传统,又不断改进。为确保绳带的品质和精度,孙学仁将每一步制作工艺详细分解,标注关键步骤和操作要点,并手把手对员工进行指导。2016年,“高港传统绳带编织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孙学仁成为该项目的省级非遗传承人。

工作中,孙学仁将钻研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先后获得16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孙学仁的工作室被授予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孙学仁均倾囊相授,至今,已免费培训上千人,更带动口岸街道400余人就业,每人年增收6万余元。2020年,孙学仁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名气越来越大,但孙学仁内心始终有个遗憾,就是他的“入党梦”。“从18岁递交入党申请书,至今55年了。”孙学仁说,这些年,看着两个哥哥和弟弟妹妹们相继都入了党,连女儿女婿都是党员,自己心中很不是滋味。“想圆梦,又担心自己年龄太大了。”

2018年10月,在一次市里组织的参观学习活动中,孙学仁遇到口岸街道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闲谈中,他吐露出自己这个盼了50多年的梦。对方立即答复他:“孙师傅,您业绩这么突出,个人表现十分优秀,完全符合入党要求,年龄不是问题!”

当晚回到家,孙学仁立即铺开纸笔,一笔一画认真写下入党申请书。

今年6月5日,高港区口岸街道党工委正式下发《接收预备党员批准通知书》:“孙学仁,生于1949年8月,入党时间:2021年5月27日,预备期时间:2021年5月27日至2022年5月27日……”捧着这份通知书,孙学仁一遍遍读着,眼角泛出泪光。

“55年,圆梦了!”孙学仁激动地说,自己与新中国同岁,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伟大的时刻光荣入党,意义重大!

兄弟姐妹们也替他高兴,纷纷打来电话祝贺,而孙学仁这个大家庭也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兄弟姐妹都是党员的“党员家庭”。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