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泰州市18721名网格员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17 10:45:00  来源:泰州日报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随着全市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加强,泰州18721名专兼职网格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外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泰州市委政法委立即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作用 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工作平台发至每一位网格员手机终端上,发动全市18721名专兼职网格员即刻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深入基层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泰州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带头进网入格,冲在前、作表率、挑重担。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多次率队深入基层,专题督导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政法网格员身份,到挂钩服务网格开展宣传政策、风险排查、解决问题等工作。各级政法机关依托“警格+网格”“三官一律”进网格等常态化工作机制,靠前化解网格内涉疫矛盾纠纷。

“这是‘居民出入社区须知’的宣传海报,你可以转发到朋友圈里,让亲戚朋友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兴化市戴南镇网格员老刘正在给商业街商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并向他们详细讲解防疫知识和消毒技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网格员坚持深入防疫一线、走进基层社区,通过微信塔群、电话、入户、小喇叭等方式,及时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要求,协助居民完成“两码”注册,积极动员辖区内居民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今天上午测体温了吗?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办理的事吗?请您耐心等待14天以后再出门,有什么需要及时联系我们,随时都可以。”8月10日上午,在姜堰区三水街道石黄社区刘先生家门口,网格员钱魁智正在与刘先生隔着门对话。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每天工作的一个场景:定时对网格内重点地区返回泰州人员进行询问、登记,以掌握他们返回后14天居家健康检监测情况。

合理运用大数据平台,才能让疫情防控工作更主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向说,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泰州市网格员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在线上充分利用网格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中的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协助疾控、卫健、公安部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泰的人员进行核查比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线下积极协助核查信息,同时发挥“铁脚板”的优势,集中排查近期中高风险地区返泰人员,逐一摸排到户、精确落实到人。截至目前,共走访141万多户,核查交办信息22万余条,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泰人员7.6万余人。

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何银海说,网格内如有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网格员们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推送信息,及时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复核登记,并实施居家观察或集中隔离等措施。日常防控中,网格员通过“苏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扫码查验、信息核实,全面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管控措施,让疫情防控有据可查,有效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网格员比自家孩子还贴心,真是太感谢了!”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63岁的李阿姨想打疫苗,却因腿脚不好出不了门。社区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联系车辆把老人接送到疫苗接种点,全程陪着老人打完疫苗,并把老人安全送回家。

连日来,网格员贴心服务居民的故事每天都在泰州上演。这支活跃基层的网格力量“白加黑”“五加二”,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集结在街道网格的每一处,切实扛起了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全力为泰州防控工作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