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中天社区党员志愿者办画展传画艺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为文化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2021-11-23 11: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0月25日下午,姜堰区罗塘街道中天社区党员志愿者陈进举办“进社区国画展”,并以新成立的“陈进中国画工作室”为载体,向社区居民义务传授画牡丹的技艺,使居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下午,中天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成了“画”的海洋,一楼展厅有序布展了陈进46幅国画,题材广泛,尤其花鸟画千姿百态、动中流美,栩栩如生。陈进挨幅画介绍创作背景和寓意,一幅《军垦之果》国画气势磅礴,硕果累累,吸引了众多居民欣赏。陈进兴致勃勃地介绍,2019年8月,江苏小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10多名姜堰籍画家去新疆采风,途经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看到了四周茂盛的海棠树,鲜红的果色缀满枝头,甚是壮观。他拍下多个角度的画面,回来后,花费两周时间,完成军垦之果画作,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海棠果,从中感悟军垦爱国文化,接受屯垦戍边传统教育。

展厅里一幅幅色彩各异的牡丹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牡丹花开象征富贵吉祥,居民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63岁的绘画爱好者黄平说,陈进的牡丹画享有美誉,有“江淮牡丹人”之称,没想到,咱们居民家门口领略到了国色天香的风采。

《秋梦》《秋收》《家园秋浓》等以秋天为主题的画作同样受到热捧。68岁的居民黄丽芬说,她老家住白米镇,现住中天社区的儿子家,看到一幅幅秋的画作,唤回了记忆乡愁,也为农村丰收的场景感到欣慰。

二楼廊道展出了陈进画的14幅《姜堰万竹园》系列作品,居民们跟随作品可赏万竹园的春夏秋冬,感受万竹情韵、曲径通幽的梦幻意境。居民们“逛”好“万竹园”,可坐进二楼课堂,聆听陈进传授画牡丹的技艺。58岁的居民朱兰粉特意坐到最前排,一笔一画跟着学,半个多小时,绘成一幅牡丹画,很有成就感。她说,退休了,闲着没事,以后社区有了陈进中国画工作室,就可学绘画了,通过画作来展现老年人晚年的幸福生活,宣传社区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取得的成绩。

59岁的陈进号醉墨,毕业于东南大学,现任职于姜堰中专,为泰州花鸟画名家钱原生入室弟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泰州市花鸟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姜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他表示,作为中天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一名文艺创作者,将利用国画工作室定期举办中国画技法、理论、传承与发展的公益讲座,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文化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为姜堰区公共文化百家行第348场。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