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誓夺“四连冠” 勇创“典范城”
2022-05-11 09:40:00  来源:泰州日报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对标找差,迎难攻坚。昨天下午,我市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吹响了誓夺“四连冠”、勇创“典范城”的战斗号角。这是我们每个泰州人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我们必须以任务必成、目标必达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反映城市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了500万泰州人民的梦想和荣光,承载着全市上下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10多年来,通过团结奋斗和接续奋战,我们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泰州的城市面貌和广大市民的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深刻改变,城市的影响力、美誉度获得显著提升。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的竞争更趋激烈,测评计分方式调整后的考核要求愈加严格。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慢进则退”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厌战”的懈怠心理,牢固树立“背水一战”的勇气决心,时刻保持“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起”的责任感、“输不起”的耻辱感,铆足干劲、奋力拼抢,才能在激烈的创建大赛中突出重围。全市上下要以“开战即决战”的状态,把“誓夺四连冠”作为必成目标,把“勇创典范城”作为奋斗追求,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只有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才能行动有力、达成实效。在新一轮的创建中,市委、市政府根据相关测评体系,研究出台了泰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这是我们深化创建的“目标书”和“任务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高原”上的高峰。对照创建标准,对标先进城市,我市文明创建仍然存在不小差距,还有很多问题和短板。我们要对照更高的创建要求,及时转变创建理念、创建方式,不断深化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时创建、全民创建,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快速度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要统筹推进五大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八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一百零五条指标要求,以各项定性指标和量化指标的不失分,确保创建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效;各市(区)、城乡和基层一线,要按照创建要求和责任分工,突出重点部位,抓好细化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创建必成;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扎实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更大程度地激发市民“主人翁”精神,切实做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让文明新风吹遍泰州大地。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事关泰州发展大局、事关市民切身利益,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形成全社会同心抓创建的良好态势。只有每个人都切实承担起责任,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投身到实际的行动之中,才能不断实现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文明素养同步提升。

誓夺“四连冠”、勇创“典范城”,注定是一场硬仗,没有时间歇脚,没有理由懈怠,更没有退路可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新时代文明创建的各项部署要求,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坚决打赢这场创建转型战、荣誉保卫战,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泰州日报评论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