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卜锦兰:侍奉去世未婚夫父母二十年
从未过门的儿媳变成“亲闺女”
2022-05-11 09:44:00  来源:泰州日报  

未婚夫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后,姜堰区张甸镇三彭村村民卜锦兰毅然辞去上海的工作,主动留在农村照顾未婚夫父母近二十年,从未过门的儿媳变成了“亲闺女”。

2001年,经人介绍,家住高港区大泗镇曹于村的卜锦兰与姜堰区张甸镇三彭村的青年单军相识,不久两人发展成恋人关系。2003年6月,正当两人张罗婚事时,单军在北京建筑工地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

经不住沉重打击,单军父母整天以泪洗面,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为帮助两位老人走出丧子阴影,卜锦兰做出一个大胆决定:做不成单家的儿媳,就做单家的女儿。

从单军去世的第四天起,卜锦兰就住进了单家。她对单军母亲说:“您永远是我的亲妈妈,我永远也不离开这个家,我要给您和爸爸养老送终。”

为更好照顾单军父母,卜锦兰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回家照顾两位老人。她不离不弃,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陪老人散心。在卜锦兰的精心照料和耐心劝导下,单军父母逐渐从丧子阴影中走了出来。

定居单家后,一直有人给卜锦兰介绍对象,但都没能成,因为卜锦兰有两个“苛刻”的要求:一是要共同孝顺老人;二是必须到单家落户。

两位老人过意不去,劝卜锦兰尽早找个好人家嫁过去。她却说:“我到哪里也能过,但这个家我不能离开,我是真舍不得你们。”

后来,经人介绍,卜锦兰认识了从安徽来泰州打工的小伙小康。小康被卜锦兰的善良所感动,回家与父母商量之后,决定跟卜锦兰一起到张甸照顾单家二老。2004年腊月,卜锦兰和小康举行了婚礼,并将户口全部迁到了三彭村。

单家父母年岁已高,每当身体不适需要住院,卜锦兰总是守在病床前端水送药,无微不至照顾。后来,卜锦兰夫妻俩同到海陵区打工,他们每周仍都要回三彭村看望老人。每次到家,他们总是抢着干活,给老人张罗一桌好菜。单家父母动情地说:“这么多年来,她经常买这买那送给我们,对我们孝顺体贴。能有这样一个女儿,是我们的福气。”

本报记者 唐春成 通讯员 钱鹏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