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启动“文明友爱 守望相助行动” 让城市更加有序、有礼、有爱
2022-06-23 10:11: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为弘扬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助人为乐的时代新风,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为省运会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由泰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友爱 守望相助行动”昨日正式启动。期间,泰州将以社区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友爱 守望相助行动”活动贯穿全年,包括“五美驿站”建设、典型示范引领、队伍能力建设、综合评选推优、专项整治行动、志愿服务管理、家风家教传承等七大类,各社区将开展一揽子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推进“五美驿站”建设,创优服务载体。活动以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邻里中心“五美驿站”(彩霞美—敬老驿站、青春美—希望驿站、运动美—活力驿站、志愿美—爱心驿站、传承美—乡愁驿站)融合建设。年内,力争在全市打造社区“五美驿站”功能融合示范工程100家。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开展系列创争活动。以“喜迎二十大、幸福连万家”为主题,深入开展“一市一特、一区一品”特色工作品牌和十佳社区服务品牌创争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品牌。年内,全市创树基层治理实践成果6个,创成市级十佳社区服务品牌10个。

强化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建立市、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聚焦社区工作名师和金牌社工两支队伍,实施“尖兵锻造”工程,深化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大力推行以“专职+专业”“全能+全科”为导向的全科社工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基层队伍“硬核”本领。

注重综合评选推优,充分展示实践成果。坚持把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纳入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中,融入自治、法治、德治范畴,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基层治理案例征稿活动,积极引导各地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风文明等植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并以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彰显,通过“三评三促三提升”评选,展示一批示范实践成果,以案释法,教化育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建强基层自治组织。深入开展基层组织“自治乏力”专项整治行动,从持续加强自治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健全村(居)委会班子、不断提升下属委员会运转质效、严格规范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切实推动村规民约作用发挥等方面,敢于正视问题、注重调查研究。

规范志愿服务管理,推动活动良性运转。以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单位内部成立的志愿服务团队等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及时展示开展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抓好家风家教传承,营造家庭教育氛围。开展优秀家风传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以优良家风涵养孩子健康人格和良好品德。开展“传承好家风 书香润凤城”家庭家教家风主题阅读分享活动,重点依托全市74个“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家长儿童喜闻乐见的亲子阅读实践活动。

“文明友爱 守望相助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随后举办了海陵区社区服务品牌述比活动。25个参评社区轮番登台,利用PPT幻灯片,从社区品牌形成动因、品牌内涵、服务举措、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通过微视频、小故事等方式充分展示了社区服务品牌活力和品牌影响深度。

孙凤娟 陈磊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