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靖江务本村:“积”活乡风文明 送“福”凝聚人心
2022-07-01 16:15:00  来源:靖江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靖江市新桥镇务本村党委围绕“务贤德之正 立勤业为本”的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实施“积分送福”项目,走出一条组织赋能、简便易行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构建一个团队

务本村结合市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要求,汇集市镇挂钩领导、乡贤乡绅、党员群众代表等200余人智慧力量,全面组建乡村振兴“智囊团”,合力为务本村发展出谋划策。

制定一套细则

务本村围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内容,制定《村民共建共治积分手册》,明确4个方面12条积分标准,另设3类加分项,将村民的日常行为由传统的口碑评议转化为可以量化、评价的数据指标。

落实一项评议

务本村每月由网格员、党员代表、五老志愿者对村民周边环境、个人素养、家庭文明等对照细则,进行线下评议、线上打分,开展妇女、儿童、企业单项打卡。年终,根据积分排名,为表现优秀的村民送福上门,分别评选星级文明户,结合党员大会对模范家庭集中表彰。

“积福”项目,攒的是积分,换来的是福气,更是造福一方的精神源动力。项目实施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50余次,带动4个村民小组150户600余人参与线上打分,表彰5批共25户文明家庭,普惠制送福覆盖村域50%以上的农户,党员干部争相得分,村民群众竞相攒分,主动干的越来越多,站着看的越来越少,“积福”“打卡”模式也在周边产生了较好的反响。2021年荣获泰州市优秀社区服务品牌。

下一步,务本村将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农村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构建基层治理的新办法、新作为、新格局。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