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陶庄镇:文明乡风水上来
2022-07-05 09:22:00  来源:泰州日报  

【乡镇名片】

陶庄镇位于兴化市东部边缘,东与盐城东台市五烈镇接壤,南与戴南镇交界,西与荻垛镇毗邻,北与戴窑镇隔河相望。陶庄镇总面积69.6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57.4公顷,辖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户籍人口44145人。2021年,陶庄镇财政收入2855.0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2475.62元。2021年创成省级“味稻小镇(培育)”,成功创建“江苏省卫生镇”“江苏省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和“泰州市级文明镇”。

【发展故事】

走进陶庄镇南柯堡村,便走进了如梦如幻的梦里水乡。这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有“水乡大寨花”美誉的村落,因体制变化,曾几度遭遇发展制约。如今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南柯堡村如凤凰涅槃,在乡村治理、环境整治中大展身手,再创发展新优势。

“南柯堡村,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兴化市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自然村落之一。”南柯堡村党支部书记柯庆斌说,村里土地面积3600余亩,水面面积达1000多亩,“水是南柯堡人的灵魂,要提升乡村环境就得先从水上做文章。”

村里的龙尾池地块过去是一处聚集着众多猪圈、茅舍、垃圾堆的坑洼地。“一到夏天,这里蚊子、苍蝇满天飞,满大街都是猪粪味,家家户户不敢开门。”71岁的柯良茂老人回忆说。

“人居环境都得不到改善,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何从谈起?”柯庆斌说。村“两委”一班人一起探讨拿出最终方案,将臭气哄天的坑洼地打造成水清岸绿的清水池。不少党员主动认领猪圈茅舍的拆除任务,村民纷纷捐出房前屋后的空闲地。经过近一年时间改造,近850平方米的龙尾池以崭新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沿着河岸还修建了木质连廊。“臭洼地不见了,一湖清水把我们老百姓的心都照得透亮透亮的。”在龙尾池边洗菜的柯良茂开心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要全面提升村庄环境,突出水生态优势,就要实施全局规划,整体推进。

南柯堡村四水环垛,河道纵横交错,蚌延河整治列入泰州市水利局整治工程项目,在南柯堡与之交汇的窑头河计划打造滨水休闲空间。借此契机,南柯堡村通过疏浚清淤,健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生态驳岸,进一步畅通村庄水系,打造绿水绕庄台的生态村庄。

2020年,村里又对龙口岛上43座坟茔进行迁移,打造河长制主题公园,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建设。村“两委”一班人及党员、村民代表,挨户上门做工作,花了两个月时间将坟茔全部迁移。村里又投资60多万元,在原先杂草丛生的孤岛上种植绿植,添置凉亭、葡萄架、座椅、景观灯等设施,并在龙口岛南、北两侧建设景观桥。

气宇轩昂的村庄牌楼、宽阔平坦的进村大道、典雅含蓄的文化大舞台、郁郁葱葱的百果园、百花争艳的龙口岛、整洁卫生的三星级公厕、匠心独具的农耕文化广场、“留住乡愁”的村史馆等一批惠民工程相继建成,一一成为南柯堡村的新地标。2021年12月,南柯堡村被列入第五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

“环境好了,就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柯庆斌说,自己就是留在村里发展的大学生之一。今年4月,他又带领数十名年轻人成立南柯堡村首家农副产品销售公司,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销售村里自产的甜瓜、鸡蛋、牛肉等农副产品,并注册“福星桥”品牌,帮助村民创造更多经济效益。

陶庄镇党委书记罗国瑞介绍,近年来,该镇聚焦生态文明,以水环境治理为突破口,持续围绕滨河景观建设、文化内涵挖掘,打造水美乡村。金戈村以“院士家乡 幸福陶庄”为主题,利用无人机高空俯瞰与实地巡河、河岸定点复查相结合的方法,不定期动态巡查镇域河道及岸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水环境治理上取得新突破;焦庄村重点围绕全村河渠边古庙、古桥等历史性建筑进行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古村落。下一步,陶庄镇将围绕30里的幸福河做好“优美特”文章,打造沿河生态示范带,建设更高品质内涵的生态宜居乡村,不断美化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