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收集设施921座 引领居民“分”出绿色环保新风尚
2022-08-10 10:55:00  来源:泰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车向前 朱颖) 引导市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可以助力城市更加生态文明。记者昨天从市城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垃圾分类集中收集设施921座,建成“四分类”小区355个。一批零碳小屋、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和收集驿站的投用,引领市民“分”出了绿色环保新风尚。

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泰州在居民小区配套建起一批零碳小屋、垃圾分类收集亭等垃圾分类集中收集设施。海陵区城管局局长肖乐介绍,海陵区于2020年启动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01个小区实施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小区在垃圾分类投放、可回收物回收、分类垃圾桶清洗等环节注入科技元素,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引领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助力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翰林雅居小区的零碳小屋为例,该零碳小屋设置有纺织、玻璃、塑料、金属、废纸五类垃圾分类区。市民通过手机操作,扫描二维码登录、选择投放类别,就可将回收物放进对应的回收区,系统自动称重,线上自动结算,仅需3分钟就可完成自助废品回收。随后,市民可以获得相应的现金收益和积分奖励,年底还可根据年度减少的碳排放量,将积分按照国家标准兑换成现金奖励,从而获得二次收益。

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是一款集智能、科技、环保为一体的新型太阳能智能收集亭。在溪源花园示范小区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实名扫码投放、投放记录查询、大垃圾回收预约、积分查询等。该收集亭采用全封闭式构造,具有防水、防尘、抗污、疏油、抗氧化等效果,智能收集亭功能齐全,居民可通过一键投递、人脸识别、手机号登录等多种方式投放垃圾。

在海陵区城中街道古邑小区,还设有一座能发电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驿站。该驿站充分利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屋顶的太阳能资源,实现自给供电,年发电量约2000度,减少碳排放600千克。此外,该驿站还具有多种识别功能、感应式防夹手、监控抓拍、自动称重、溢满警报、感应式洗手、烟雾报警等智能装置。居民投放垃圾结束后,手机会自动累积积分,根据积分的数额,可以兑换相应物品。

目前,海陵区已在城中街道古邑小区、城南街道溪源花园、城北街道森园小区建成首批3个智能垃圾分类收集驿站,并投入使用。海陵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仲艳说:“此类驿站的智能系统还可以将用户相关垃圾分类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实现对投放人群、投放时间、投放习惯等信息的汇总分析,对接社会网格化管理系统,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市区部分垃圾分类小区还新建了封闭式智能化清洗点,可用于分类垃圾桶的清洗,垃圾桶进入封闭的清洗设备内,只需2-3分钟内就能完成“高压刷洗、喷雾消杀、除臭”三个步骤,让原本脏臭的垃圾桶变得干净整洁、无异味。自动清洗设备在清洗过程中完全封闭,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与人工清洗垃圾桶相比,具有高效、便捷、节能与环保的特点。

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零碳小屋、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站、封闭式清洗点等智能化设施的设置推广,建立健全了智能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网络,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垃圾分类投放新体验。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