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致敬烈日炎炎下的平凡劳动者
2022-08-12 11:14:00  来源:泰州日报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站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然而,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或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们无法享受空调的清凉,须在高温下或者常人难以忍受的环境中工作。为了城市的平稳运转,为了更多市民的正常生活,他们忍受高温“烤”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背负着泰州这座年轻的城市铿锵前行。

社区工作者

希望社区变得更美好

董庆赛是海陵区城南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最近一段时间,他工作可谓连轴转。问他为什么这么忙?他说,文明城市创建,很多事情挂在心头,很多事情不亲力亲为,就不放心。

8月9日下午2点半,董庆赛拿着铲子、笤帚等工具,前往莲花三区南侧的游园。游园中心广场,有两堆焚烧祭祀用品留下的灰烬,他拿起铲子,着手清理这堆垃圾。烈日炎炎,骄阳似火,一会儿工夫,董庆赛的额头上布满了汗水,衣服也被汗水浸湿。“在游园焚烧祭祀用品既不文明又污染环境,下一步社区将加强对居民文明祭祀宣传教育,引导居民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颂读祭文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当天下午3时许,董庆赛赶往莲花三区北侧一商家门前的人行道上。此前一天,社区接到居民反映,该商家在请人清理厨余垃圾的过程中,发生厨余垃圾泼洒现象,人行道上流淌了一大滩垃圾油污。董庆赛及时联系商家自行清理,但现场检查发现,地面还有部分油污未能清理干净,不仅有损市容,还容易滑倒行人。董庆赛随后协调环卫部门安排高压清洗车前来帮忙清理,同时要求商家联系有厨余垃圾清运资质的单位前来清运厨余垃圾。

在走访过程中,董庆赛只要看到路上、绿化带中有塑料袋、烟蒂等垃圾,总是俯身捡拾,收集起来丢进垃圾桶。连日来,董庆赛每天早上7点钟到岗,在社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以及相关部门解决。“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董庆赛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社区变得清洁美好。

燃气安检员

为市民安全用气护航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背着十几斤的工具包穿梭在楼宇间,排查安全隐患,普及安全用气知识,让市民的日常用气方便又安心。他们是燃气安检员。

8月9日中午12点,吃完午饭后来不及休息,燃气安检员王旭东来到海陵区美好上郡小区。

连敲了3家门,都无人应答,王旭东在每户门把手上挂上一张“安检到访不遇卡”。来到3层一户人家,门开了。

“您好,打扰了,我是港华燃气公司的,来为您做一下燃气安全检查。”“哎呀,你们怎么顶着大太阳上门呀?”面对用户的疑问,王旭东解释:“工作时间用户大多要上班,中午到访成功率更高。”

进门后,王旭东出示胸前工牌、穿好鞋套后进入厨房,先观察厨房是否通风,检查燃气灶具是否有电,查验连接软管、燃气灶、燃气表有无问题,灶具接口是否松动,接着又拿出类似“听诊器”的测漏仪检测是否有漏气点……

“您家燃气连接软管使用超过两年了,建议换不锈钢波纹管,这种管材使用年限长,也更安全。”征得户主同意后,王旭东从楼下车上拿来一根波纹管,换上后,又重新进行一遍安全检查。狭小的厨房本就闷热,用户烧了饭之后,变得更热。部分燃气表阀和燃气管还“藏”在下面的柜子里,王旭东只能跪在地上,弯着腰,头伸进橱柜,打开手机电筒作业。一趟“常规操作”下来,他身上的蓝色工作服被汗水浸湿,变成了深蓝色,头发也被汗水濡湿了。

“平均每天入户安检20多户,天天如此,习惯了。”王旭东说,燃气安检员的安检区域不固定,这段时间他和另外一名同事负责美好上郡40号到51号楼大几百户的安检工作。对到访不遇的用户,他会在晚上再次上门,如果还是遇不到,就电话预约,很多用户只有周末有空,所以燃气安检员越是休息日工作越忙。

20多分钟后,该户安检结束,王旭东向业主宣讲了燃气安全知识后,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用户家。

特种设备检验员

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8月9日上午10点,烈日当空,在江苏中燃延长仓储有限公司大型液化石油气球形储罐安装现场,47岁的唐华头顶骄阳,顺着脚手架层层攀爬,对球罐进行检验。

唐华是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泰州分院容器室主任。最近,其辖区内的江苏中燃延长仓储有限公司新建了4个体积5000立方米、高约50米的大型液化石油气球形储罐。液化石油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一旦发生泄漏爆炸事故,后果极其严重。因此,唐华需要对球罐进行全面的体检。

球罐体检涉及高空作业,上面搭建的脚手架错综复杂。唐华需穿上厚实的工作服,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绳,手持几公斤的检验仪器,顺着脚手架爬上爬下逐项检测。检测过程体力消耗很大,一般男同志都吃不消,更何况瘦小的女性。在高温的炙烤下,她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了一遍又一遍,即便如此,唐华还是保持着严谨、细致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

“通过我们的检验能发现设备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发现缺陷,及时进行修理,可以避免安全隐患,保障城市运行和百姓生活。”唐华说,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这是特种设备检验员的职责和价值所在。

□本报记者 唐春杰 孙凤娟

见习记者 周馨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