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文明实践与爱“童”行 志愿服务精彩一夏
2022-08-18 15:18:00  来源:泰兴市委宣传部  

数百种公益课程,数千场志愿活动,数万人点单参与,这个暑假,泰兴市掀起了文明实践“官方带娃”的志愿服务热潮,总队联合支队,中心联动所站,全民志愿、全域覆盖,孩子们在家门口就上起了暖心的暑托班。

坚持全民志愿,做强服务队伍。为了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泰有爱”志愿服务总队第一时间发起倡议,各志愿服务支队迅速集结,充分整合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大学生、社会爱心组织等文明实践资源力量,组建217支暑托班志愿服务队投入到暑期公益活动中。“泰有爱”志愿服务总队对暑期公益课的骨干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对学员登记、课程设计及安全保障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确保公益课常态有序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支队下沉到基层所、站开展“翰墨书法”“与轮共舞轮滑”“益智乐高”等公益暑托课。“晶晶说法”志愿服务支队走进虹桥镇同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防拐防骗、防溺水”等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同时拍摄制作普法微视频放送至各实践所、站,线上线下同步播放。

坚持阵地联动,做优服务平台。今年暑期,泰兴市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联结新四军黄桥纪念馆等九大实践基地,打通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辅导站、儿童关爱之家、青仔公益暑托班等共计329个实践点,盘活各方阵地资源开展各类暑期公益活动。其中虹桥镇同德村实践站率先探索“志愿者+社工+社会组织”的运行机制,针对16名困境儿童周末陪伴需求,采用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大手牵小手”“童心向未来”“创意手工”等周末活动,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曲霞镇“小葡萄串起致富梦”文明实践点内,科普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葡萄种植、生长、采摘的相关知识。“葡萄真好吃,非常甜!”孩子们一边聆听着农技知识,一边吃着现摘的葡萄,香甜的果味弥漫在葡萄园内。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挖掘本土特色资源,举办多场劳动实践课,比如挖竹笋、包粽子、雕刻、编花灯等,增长孩子们的见识,鼓励孩子们体验并参与到实践中去。

坚持需求导向,做实服务内容。暑假来临,泰兴市线上线下广泛征集群众需求,线上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泰兴”公众号、热线电话等方式,线下通过登门走访、发放服务卡等方式,收集需求清单。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梳理清单,确定重点服务对象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及城区的快递小哥、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双职工子女,并根据需求清单精准“派单”,“金蓓蕾”“墨香泰兴”“魔方协会”等志愿服务队即刻“接单”,为孩子们对口提供“阅读、书法、舞蹈”等18类暑期公益课。截至目前,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小脚丫读家乡”“亲子阅读”“你好,童画”等公益活动89场,对500余名孩子针对性提供志愿服务。常熟理工学院组成的实践志愿队已经连续五年来泰支教,今年24个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分界镇赵庄村、沿界村等文明实践站,开展“化学实验”“磁力小车”“垃圾分类”等丰富的科普公益课,在寓教于乐的同时,也身体力行地为他人树立了关爱他人、回馈社会的好榜样。

18类、128种公益课,329个文明实践点、1702名志愿者、6280名服务对象、1万+点赞量,从理想信念教育到兴趣拓展,从安全引导到心理辅导,为儿童“解渴”,为家长“解忧”,这个暑假泰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探索“官方带娃”新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暑托班,让更多的人参与文明实践,享受文明实践成果。(任冬琴 严婷 章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