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兴化中学徐永忠获评江苏“最美教师”
“不是学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他们”
2022-09-14 09:37:00  来源:泰州日报  

“言传身教春风播,三尺讲坛教绩扬。”兴化中学教科室副主任徐永忠,1983年走上教师岗位,从教40年来,把教学岗位当作一份充满爱意的职业,用爱为学生撑起成长的天空。近日,徐永忠获评江苏“最美教师”。

生病了也不肯缺课

40年来,徐永忠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情。为给学生们上好课,他把家安在学校对面。除节假日外,他每天6点半到校,晚上10点半回家,学校、课堂成为他花费精力最多的地方。

徐永忠患有痛风,因没有时间好好调理,时不时就会发作。一旦发作,他只能扶着栏杆一瘸一拐地移到课堂,不管疼得多厉害,他都会坚持上完每节课,有时甚至疼得满头是汗,但他却从不缺学生一节课。

因用嗓过度,前些年,徐永忠曾突然失声。他咨询当地医生,如在兴化做手术需两个月左右才能恢复。他于是前往南京手术,手术一个星期后,他又站上讲台为学生讲课。

从教40年来,除了这次手术请过假,徐永忠再未缺过一节课。去年,兴化中学搬往新校区,学校考虑到他已年满60岁,照顾他不需再上课。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特地买了辆汽车,开车到离家10公里左右的新校区上课。徐永忠说:“不是学生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他们。”

40年带过近4000名学生

“关爱陪伴”是徐永忠的教育“秘诀”,学生生活上遇到困难他帮助解决,功课落下他义务“开小灶”。

班上王同学的母亲意外去世,父亲打算再婚。王同学经不住打击,成绩一度下滑到年级200名。发现他的思想波动后,徐永忠经常领着他回家吃饭,为给他营造家的温暖。一趟趟家访,一次次沟通,在徐老师的关爱下,王同学成绩逐步提高,并考进清华大学。

高中学生正值青春期,徐永忠班上出现了学生早恋现象。徐永忠没有声张,而是悄悄找来两名学生谈心,让他们明白这个阶段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最终,两名学生携手考取北京的高校。他们步入婚姻殿堂的那天,徐永忠被邀请为证婚人,站在舞台中央的徐永忠,笑得合不拢嘴。

40年来,徐永忠共带过80多个班,近4000名学生,他带的学生有近200人考入名校。考入清华大学的张四维同学在给母校来信中说,徐老师是自己的人生导师。

倾心教改结出累累硕果

从教40年,徐永忠潜心教学研究,先后撰写了50多篇、约25万字的高质量论文,发表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数学通讯》《中学数学月刊》等刊物上,其中有4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高中数学教与学杂志》转载。

他主持的江苏省教研重点课题《基于发展数学核心素养的高中数学写作实践研究》被省教育厅列为2020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获得江苏省教研课题特等奖;课题成果《谈指导高中生开展数学写作活动的策略》在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上展出。作为全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徐永忠带领的一大批学生获得国家一等奖、省一等奖,仅2013届,就有3名同学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在潜心教学的同时,徐永忠还担任兴化市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在他的传帮带下,已有十几名教师成为学校的“顶梁柱”。

本报记者 胡桂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