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泰兴张桥镇:“阵地+服务+活动” 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2022-10-12 11:26:00  来源:泰兴市融媒体中心 泰兴市张桥镇人民政府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我们变‘坐堂问诊’为‘出门巡诊’,从源头破题,于前端调解。”在泰兴市张桥镇“红网格”夜校里,圩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宏群为全镇52名网格员介绍基层治理中的经验方法。今年以来,张桥镇聚焦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建设工作,从打造一个、带动一片、形成示范的目标定位出发,以“阵地+服务+活动”模式,针对不同区域,选定不同主题,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以文明实践助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以“安民”为目标,突出“实践+治理”。张桥镇薛庄村、圩港村等村(社区)立足网格化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将自身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依托“红网格”打造“百姓议事亭”“树下议事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居民纠纷调解、亲子关系疏导等服务,开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新形式,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现在村里的路宽敞了、干净了,就是绿化不行。村里主干道应该种一些花呀、草呀之类的植物。”圩港村村民在百姓议事亭反映问题后,很快就有了回复。百姓议事亭,不但畅通了民意还让基层干部的工作更有抓手,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以“为民”为中心,强化志愿服务。张桥镇汤庄村、匡庄村地处泰兴城郊,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在“老、小、旧、困”等方面面临的问题突出,两个村从“一老一小”方面做文章,打造“小而特”“小而精”的志愿服务项目,如为老、济困、助残等微公益项目,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在全镇推行。汤庄村“为老”志愿服务队摸排失能、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人115名,建立关爱台账,上门理发、帮忙代办、日常护理等。“儿女都在外地,受疫情影响,也不能经常回来。还好,有村里的‘为老’志愿服务队,大事小事都能帮着解决,非常贴心。”汤庄村三组陈玉宝老人欣慰地说。匡庄村针对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公益暑托班”“暖冬行动”“七彩的夏日”等关爱活动,解决了在外务工家庭的后顾之忧,营造了“困难有人帮、成长有人带、成才有人助”的良好环境。

以“育民”为初衷,深化特色品牌建设。张桥镇西桥村、褚陈村,发挥传统资源禀赋,叫响“红色宣讲”“移风易俗大讲堂”等特色活动。依托村里的“小方红”艺术团,西桥村吸纳退休党员、退休教师、企业党员等不同领域的10名志愿者,以重要节庆日、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等为契机,通过田间宣讲、“宣讲+文艺”、实境课堂等,推动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几年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现象少了,乡情乡谊更浓了。”褚陈村村民李国前深有感触地说。褚陈村立足文明好乡风,组织党员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道德讲堂晒家风家训等活动,引导村民节俭办事,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典型案例讲、群众院中议等方式,倡导文明新风,打造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阵地”。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更具特色、更有成效的实践路径,为张桥镇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张桥镇党委书记王永富表示。

黄映春 徐静 叶余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