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泰州市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综述
2022-11-15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寓教于乐的文化墙,引导群众崇尚文明;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引领群众崇德向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近年来,泰州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强化教育引导与管理约束,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用文明为乡村“铸魂”,用新风“点亮”乡村,绘就了一幅幅色彩斑斓、幸福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美化人居环境,涵养乡风文明

沿着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的大牌坊一路远远望去,道路如同彩虹一般,鲜艳彩色的“丝带”串联起沿线的风光美景,寻常的风景也一下子灵动起来。道路两旁的院墙上,画满了色彩鲜艳的民俗画、儿童画,这些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悄然成为陈家村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的新阵地。顺着彩虹路一路走,沿途会经过水绿景美的庄河、文明实践广场、游客中心休闲广场、陈氏宗祠、果园桥等站点,“彩虹路”的风光美景常引来广大网友打卡。

环境提升是乡风文明提升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市十分注重乡村环境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达10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持续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落实“六有八无”长效管护标准,实现“整洁村”全覆盖。

从“脏乱差”到“高颜值”,这样的乡村变化,在泰州大地处处可见。在海陵区苏陈镇,一个个环境优美、花开四季的美丽庭院,促进了村庄面貌整体提升,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外兼修”。靖江新桥镇实施沿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造林200多亩,再现“芦苇丛生、江滩飞鸟”的原始生态风貌。兴化昌荣镇将自然村划分成“五面清洁、美丽宜居和特色田园”来打造,而今,从“安居仁里”到“创客万昌”,从“协美陈唐”到“凤鸣朝阳”,村村都有了自己的创建目标和主打品牌。

要“颜值”,更要有“内涵”。这些年,各地立足泰式民居、红色文化、乡风民俗等,重现了青砖黛瓦的建筑风貌,弘扬会船、庙会、渔事等乡村特色文化。姜堰区溱潼镇洲南村利用村内古砖窑,打造溱湖砖瓦博物馆与体验馆;海陵唐甸村以“都市隐唐甸·非遗文化村”为主题,积极弘扬民俗文化,深入推动传统村落与特色田园乡村融合发展。

加强阵地建设,润心励行文明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阵地就延伸到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载体建设,建成乡村文化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法治学校、百姓大舞台、少年宫、文明实践基地、美德善行榜、好人场馆等多个阵地。同时,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一场场如火如荼的志愿活动,引领乡村群众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

今年夏天,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凤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有点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以来,凤凰街道领导班子在这里带头学,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自觉深入学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学习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党员在这里轮训深入学,组织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结合实际工作主动思考,交流学习心得,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促进学习提质增效。社区群众在这里共同学,社区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的书屋精心阅读,并结合自身实际,用心领悟思考,分享学习感悟。

“同学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环境。”在靖江市孤山镇山东村,来自孤山镇儿童关爱之家的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参观绿色生态主题墙画,讲解环保知识,倡导同学们养成随手关灯、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低碳生活习惯。

在泰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向不同群体,打造“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场次,受众达140万人次,涌现出三营社区“睦邻驿家”、“仁寿互助会”、祁巷“红雨伞”等88个文明实践品牌。11月12日,该市虹桥镇蒋华村“五美驿站”志愿服务集市如期开市,创业就业、拥军优属、儿童关爱、扶残助残等8个志愿服务“摊位”一字排开,现场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乡里乡亲的就应该互帮互助,这样大家伙会更加友好和睦。”常驻“五美驿站”开展美容美发志愿服务的小王说。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所有社区每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美德善行榜”评选活动,力推身边雷锋、身边好人事迹不断上墙又上线。明珠街道丹凤社区“雷锋奶奶”朱丽华、鑫泰花园社区“好媳妇”孙小兰等先进典型得到广泛宣传,营造了“人人讲美德,个个行善举”的良好风尚。

打造有效载体,推进移风易俗

“这张图不仅给出了红白喜事操办建议标准,还对老百姓如何拿到‘高分’进行了‘指导’。”在泰兴市珊瑚镇移风易俗实践点,祯祥村十三组村民贾国华对新上墙的“移风易俗一张图”赞不绝口。

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一直以来,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落地生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

兴化市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该市沈伦镇薛鹏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内有威望、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担任,监督全村红白喜事办事的时间、宴请的范围、礼金的多少等,对全体村民均有约束力,刨除了大家从众心理和攀比心态,刹住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

靖江市把道德讲堂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载体和倡导文明新风的生动课堂,引导居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往深里走、实里走。8月9日,在该市斜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移风易俗 新婚新办”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快板表演、朗诵串烧、越剧等形式,传达了崇尚节俭、推动移风易俗、养成文明新风尚的重要性,深受群众欢迎。

“白事指南”、“指尖”跟踪殡葬流程……姜堰区以“礼丧惠民”为重点,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通过制定一套流程指引、建立智慧殡葬管理平台、加强硬件配套,全力打造丧俗改革的姜堰样板,确保文明礼葬惠民生。

本报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孙纪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