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界牌社区:靓丽墙绘引导文明乡风
2022-11-16 10:56:00  来源:泰州日报  

秋风习习、硕果累累,走进“国家森林乡村”——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一面面文化墙绘靓丽多彩,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界牌社区以创建“精致高新示范社区”为契机,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全面刷新社区主干道两侧住户外墙,将历史典故、农耕文化、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垃圾分类等,通过画笔,彩绘上墙,村庄形象焕然一新,文明新风不断彰显。

“界牌社区是一处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曾留下‘岳飞南壩桥抗金大捷’的历史故事。”界牌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卫锋介绍,根据史书记载,南宋建炎四年,岳飞任通泰镇抚使兼知泰州,奉命率兵抗金,在界牌东北角的南壩桥处,一举歼灭金兵七千余人,捷报传来,“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名声大噪。为此,社区特地在村头绘制了当年战争场景,以此激励每位村民奋勇向前、迎难而上,为家乡振兴多作贡献。

为留住乡村记忆、传播农耕文化,界牌社区特地利用村口两处荒地,建起“蔬趣园”,种植各类瓜果蔬菜,并在园中打造“农耕文化屋”,展示各种农耕器具,一旁的墙上,还绘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忙作图”。如今,这里已成为孩子们接受“农耕文化教育”的最佳场所。

村庄面貌改善带来的是村民文明素养的提升。如今,界牌社区村民矛盾变少了,邻里和睦变多了;垃圾乱扔变少了,屋前小景变多了。

“精致界牌,不仅是景美,更是心美。”孙卫锋表示,下一步,将打造更多既有生活气息又具文化内涵的文化墙,让“崇文重教、诗礼传家”的优良家风代代传承,让文明乡风转化为建设美好家乡的力量,为村庄添彩、为群众谋福。

(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黄志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