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幸福河湖流淌“文化血脉”
2022-11-22 09:39:00  来源:泰州日报  

“一河一特色,水清岸美且流淌着不同的‘文化血脉’,激活了水的灵气,赋予幸福河湖更多的内涵和幸福基因……”日前,泰州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来到姜堰区白米镇拜官河、蒋垛镇盐泥河、罗塘街道王石河、三水街道西沙河,实地体验该区“幸福河湖”彰显的独特文化魅力。

长3.2公里的拜官河碧波荡漾,争奇斗艳的水生植物点缀其间,岸边古铜色雕像倒映水中,无声地诠释着“管仲拜相”与拜官河的历史传说,美不胜收。73岁的村民游余新说,他一直居住在拜官河边,见证了河水由清变浊再变清的过程。记忆里的拜官河水清见底,鱼虾嬉戏。不知何时,拜官河受到损害和污染,两岸垃圾成堆,杂草丛生,河水变质发臭,沿岸居民怨声载道。

这两年,拜官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水变清了,还布局了景观小品,挖掘了拜官河历史文化资源。“现在村里来了游客,我们不仅介绍拜官河的美丽蝶变过程,还讲述拜官河蕴藏的历史故事,传说拜官村是管仲拜相的地方,拜官河是当年齐桓公所走的水路。不知不觉,河边齐桓公的雕像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景点。”游余新说。

白米镇副镇长、拜官河镇级河长钱小祥介绍,2020年,白米镇开始综合整治拜官河,拆除违法建设10处,清理河坡垃圾杂物3500吨,砍掉杂树约3000棵,全段疏浚并采用波浪桩工艺护坡,河坡同步实施水保绿化。今年,白米镇又围绕创建省级幸福河湖标准,实施了水质提升工程,布设了生态浮床、曝气机,种植了水生植物等,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河长制主题文化公园,集中展示了河长制工作任务和人文历史,激活了水文化基因,增添了乡村河湖新魅力。

走进蒋垛镇盐泥河,岸边的红色文化墙辉映一河碧水,可谓锦上添花。盐泥河长2.81公里,近两年整治提升过程中,融入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元素。蒋垛镇位于黄桥革命老区,这里诞生了原泰县地区第一位党员孟致祥和第一个党支部,是苏中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地,也是红十四军发祥地之一。蒋垛镇水利站站长陈华说,今年,盐泥河在前期疏浚、护坡、绿化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特色红色水文化,选择沿岸住户的砖墙,刷白绘彩,图文并茂演绎蒋垛红色故事,塑造了水边的红色旅游景点,传承了红色基因,激发了村民志愿管护河道的热情。

长5.05公里的王石河疏浚整治后,同样布局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景观小品,如“王石”的历史典故和由来,激发了沿岸居民的家国情怀。罗塘街道水利站站长张亮说,下一步,他们还将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集防洪人居、休闲观光、旅游研学于一体的乡村亲水乐园。

长约1.2公里的西沙河是村级河道,一弯清水贯穿三水街道三沙社区村庄,岸坡栽植的桂花、红叶石楠球、高杆女贞、垂丝海棠等树木相互媲美,岸上的步道、游园、健身石相映成趣,沿河的农耕文化墙别具一格,唤起了人们的乡愁和记忆。三沙社区居民卢爱俊家的后墙上,老农扶犁牵牛耕田的图案还原了昔日的田园美景,倒映在涟漪的水波中活灵活现,成了独特的水景观。

姜堰区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许健表示,下一步,姜堰将继续按照“历史文化+幸福河湖”的理念,为今年打造的133条幸福河湖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一河一方案,一河一特色,真正让幸福河湖流淌精彩纷呈的“文化血脉”,实现历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生态资本的转化,打造姜堰幸福河湖高品质建设“新样板”。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吴林全 朱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