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虹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凝心聚气好舞台
2022-12-09 09:50:00  来源:泰州日报社 泰州市永安洲镇人民政府  

“现在,村里经常有志愿服务活动,免费理发、量血压、测血糖,还能听理论、看演出,我们在农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广福村村民蒋林说。走进泰兴市虹桥镇村居,道路两侧的农户外墙,以书法、漫画等形式,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来到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富有时代气息的新村规民约吸引人们驻足,学习宣讲、健身下棋、唱歌跳舞、读书写字等活动,更是呈现出其乐融融的热闹景象。

曾几何时,这里也像许多农村一样,年轻人外出打工,寂静的村庄,冷清成为常态。“人气”怎样热起来?“心气”怎样聚起来?虹桥镇提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抓实,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一支支宣讲队、一段段微视频、一次次微党课的宣讲中,让资源活起来,阵地火起来,人心聚起来。

虹桥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一制定文明实践所(站)提档升级方案,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增设家长学校、融媒工作室、理论骨干工作室以及多媒体、桌椅等配套设施,出新美德善行榜、镇规民约等,累计投入10万元。选取工作成效明显、带动能力较强的9个村(居)文明实践站,一体推进功能室硬件设施提升和示范站创建,并统一建立项目库,围绕传统节日、重大主题等,组织集中日活动和现场观摩交流,推进阵地联动、资源共享。

“现在,我有时间就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个过程既能温暖他人,也能提升自己。”志愿者孙严兵说。虹桥镇加强“七彩虹桥”文明实践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延伸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促进、生态家园等平台功能。依托村文明实践站,推进“杏连心”志愿服务队建设,招募乡贤、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退休教师、青年团员、“好婆媳”等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成员182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5次。依托网格内文明实践点,打造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网格体系,引导微网格员为残疾家庭、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扶,及时参与网格内矛盾纠纷调处,对红白喜事开展文明倡议和劝导。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离不开以心换心。在虹桥,以心换心,换来推陈出新。虹桥镇按照“小而精”原则,组织各村(居)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在公共场所、窗口大厅、自然村组等处建设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持续放大同德村“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广福村“幸福号民情工作室”等泰州市级服务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截至目前,各村(居)启动建设文明实践点66个,其中已达到建设标准的27个。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全面领导、志愿服务全域覆盖、文明实践全民参与’的要求,推进联动联创,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助推镇区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虹桥镇党委宣传委员孙刚表示。

刘敏 孙纪刚 周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