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区“五老”宣讲团助力社区暑期公益课堂
今年暑期,共开展传播传统文化活动122场次,受众达2760人次
2023-08-16 09:58:00  来源:泰州日报  

日前,海陵区“五老”传统文化教育宣讲团走进京泰路街道泰康社区和苏陈社区暑期公益课堂,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活动中,海陵区“五老”传统文化教育宣讲团成员、实验小学关工委主任丁正后以“读古诗,强思维”为题,开展首场宣讲。带领孩子们朗读、理解卢纶的边塞诗《塞下曲·月黑雁飞高》,并启发思考:这首诗有没有不符合常理之处?引入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质疑诗,讲述生活中的科学故事,提醒大家不仅要好好读书,更要勤于思考,探索着古诗中的奥秘,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入王维的《使至塞上》,共同发现“大漠孤烟直”好像不太合常理。

宣讲吸引了不少家长和青年教师到场旁听。据悉,该校中青年“教师妈妈”也积极加入传播传统文化行列。

“陶渊明‘种豆南山下’,看着很是隆重……‘草盛豆苗稀。’他竟然把田种成了那个‘鬼’样子。但绝不影响他把这份快乐写成流传千古的名句……”志愿服务团队国学组组长丛龙梅引导孩子们读古诗,学劳动。通过李绅的《悯农二首》,从细节上体会种植粮食的实际辛苦,珍惜粮食;范仲淹的《江上渔者》,拓宽劳动的形式和内涵;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强调劳动的心态和快乐。幽默风趣的话语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在笑声中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青年“教师妈妈”李晨玮、季慧、尤俊芳带领孩子们读古诗、赏名曲、猜游戏、品茶道。甘彩琴、陈魏莹和孩子们一起读古诗、知民俗、享美食。

按照约定,海陵区“五老”传统文化教育宣讲团特聘宣讲员、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鸿谋先生,来到苏陈社区梦园公益课堂,为孩子们宣讲自己苦练书法的经历。他告诉孩子们“学习书法首先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书法讲究的是‘正’,握笔姿势要正确,站、坐的姿势要正确,写的字要端正。”

“逆锋向左轻起后折向下轻顿,折向右铺毫,用中锋缓行……”刘鸿谋示范讲解相结合,指导孩子们练习写“正”字。巡视中,他手把手地纠正、指导。他向每位孩子赠送自己近期的书法作品,勉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踏实学好本领,争做强国小主人。此外,“五老”志愿者刘文军、朱义生、汪维林、申祖鹏还对孩子们进行了软笔、硬笔书法的相关指导。

据了解,为更好地团结凝聚、组织引领广大“五老”队伍参与关心下一代崇高事业,探索“五老”队伍专业化体系化建设新路径,6月份,海陵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文明办、区关工委联合召开首批“五老”志愿服务团成立大会。会上成立了海陵区“五老”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等15个“五老”志愿服务团。

两个月的时间内,该区“五老”传统文化教育宣讲团与区属各中小学关工委“教师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合作,根据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利用传统节日和学校德育阵地、校外教育辅导站等打造传统文化教育精品项目。

初步统计,今年暑期,海陵区传统文化教育“五老”宣讲团联合各学校青年“教师妈妈”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公益课堂传播传统文化122场次,受众达2760人次。

(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叶林)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