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周红华:用爱撑起温暖的家
2023-10-30 10:09:00  来源:泰州日报  

在泰兴市古溪镇周庄村,周红华的名字家喻户晓。

她是好妹妹:为了让痴呆瘫痪在床的姐姐得到更好的照料,她带着姐姐出嫁,为姐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她是好妈妈:把一儿一女照顾得无微不至。

“周红华从小就照顾她的二姐。”村里很多老人说,周家三个姑娘,老大老实,老二先天痴呆(后经泰兴市残联认定为二级残疾),老三周红华聪明伶俐。“在我们的印象中,周红华从小就懂事,从会做事开始就帮父母干家务活,照顾二姐。”

1994年,周红华母亲去世,父亲体弱多病,大姐又外嫁,照顾二姐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周红华身上。这一年,她才17岁,还在上高中。

夏天,周红华每天给二姐洗澡、翻身,以防生褥疮;冬天,周红华会给二姐铺上厚厚的被褥,天天准时把热水袋塞到二姐被窝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周红华到了嫁人的年纪。

“把你二姐送到政府养老院吧,你有自己的生活呢。”亲戚、朋友、乡亲们都劝她。

周红华坚决不同意。她说:“这是自己家里的事,不能给政府增加麻烦。”

2002年,周红华带着二姐出嫁了。因为照顾二姐,夫妻间的矛盾积累越来越深,婚姻走到了尽头。周红华带着年幼的儿子和二姐继续一起生活。

单身一段时间后,总会有热心人劝周红华,再找一个伴侣。热心人的话让周红华思考很久,她广而告之,即使再婚也一样要带着二姐出嫁,男方要真心同意一起照顾二姐。

心之所愿,无所不成。邻村男子顾正华因老婆生病去世,留下一幼女。顾正华了解到周红华的全部情况后,被深深打动。2009年年底,顾正华主动“上门”。

组织新的家庭后,顾正华深深感受到了周红华的体贴、善良和坚韧。

“在家热汤热水,在外嘘寒问暖。”顾正华说,只要他在家,周红华就会做好吃的;一旦他外出打工,周红华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和他唠家常。

“我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周红华的儿子小木(化名)从小就把妈妈细心照顾二姨的点点滴滴看在眼里。“妈妈风雨无阻两头跑,一边照顾我的高中学习生活,一边兼顾妹妹(顾正华女儿)的初中学习,同时还要安顿好二姨的日常起居。”

周红华很欣慰,小木被南通大学录取,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的亲妈去世时我才三岁。”今年,以优异成绩考进黄桥中学的女儿可可(化名)说,在她的眼中,周红华跟亲妈一样,“我能考进黄中,妈妈功不可没。”

“我上初中的时候,哥哥上高中,妈妈又要上班,又要照顾我们这一大家子,忙疯了。”可可说,但是妈妈没有因事多而厚此薄彼,反而是精打细算地成了神奇的时间管理大师,“妈妈的付出,我都感受到,她用爱撑起了我们温暖的家。”

本报记者 杨丽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