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区:探索“分色分级”管理机制 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2023-11-01 13:41:00  来源:海陵区文明办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海陵区以“数字化赋能”为文明创建插上“智慧翅膀”,创新分色分级长效管理机制,依托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将创建问题按“红黄蓝”三色分类,以“区、镇(街道)、村(社区)”作为责任主体推进问题解决,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水平。

全民参与,问题收集多“渠道”。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往往依赖于行政推动,“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依然存在,海陵区在组织常态化督查的基础上,凝聚多方合力,积极调动网格员和市民群众参与创建问题发现。网格员地毯式摸排,依托“海陵区智慧工单系统”大数据应用,建立“分色分级常态长效管理系统平台”,明确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的5大类、12项小类、107项事件类型,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重点关注垃圾处置、楼道卫生、文明养宠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现场文明劝导的同时,将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系统平台上报。现场组针对性督查,每周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领域进行问题收集上报,与网格员发现问题形成“交叉互补”,印发督查简报36期,整改各类问题500余条。市民群众主动建言,开通“啄木海陵”小程序,召集市民群众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大家来吐槽”“我为创建献一计”等宣传活动,打通“多元立体”式的问题来源途径。

分色分级,问题处置有“章法”。文明城市创建包罗万象,产生的问题纷繁复杂,有效厘清各级各类创建问题的责任主体并及时整改落实势在必行。海陵区坚持问题导向,按上报问题的复杂程度以及责任主体进行“蓝—黄—红”分色归类。其中,“蓝色”问题由村(社区)级在2个工作日内自行解决,需提请镇(街道)解决的上报为“黄色”问题,如城西街道兴业社区成立“兴欣邻里党员攻坚小组”,联系废品回收站集中清理杂物,解决楼道杂物堆放70余处;“黄色”问题由镇(街道)级在5个工作日内负责解决,需提请区级协调解决的上报为“红色”问题,如城中街道划拨专项经费,落实辖区范围内公益广告常态出新,解决老旧小区公益广告易破损问题;“红色”问题由区创建办根据涉及属地、部门,提请区创建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如区创建办联合人社、城管等部门,借力“公益性岗位”招聘“文明劝导员”223名,有效改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停车秩序混乱等现象。通过分色分级,最大程度调动各级资源,逐层解决了各类难度的创建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收集处理蓝色问题38764条,黄色457条,红色问题58条,联动处置率达98.57%。

跟踪落实,问题解决有“回应”。机制的完善不仅体现在“细致入微”的科学措施,更需要“一杆到底”的坚决落实。为确保面广量大的创建问题得到高质高效的解决,海陵区通过明确问题的“发现者”也是问题解决的“审核人”,切实形成“源头发现—分级解决—整改反馈—跟踪督办”的工作闭环,确保创建难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网格员作为问题的“第一发现人”,依托“时光轴”随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常态化统计并公布问题处置率和满意率。区创建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并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组织专门力量,依照公布的问题清单和解决时限,常态化开展走访督查工作,召开协调推进会13次,对问题办理久拖不决、解决不力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问责。在问题所在地探索建设长效管理智慧监督管控系统,有效梳理出各类苗头性、隐患性、趋势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破解突出问题,让治理的“线上应用”赋能问题的“线下解决”,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和智慧化水平。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