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七旬翁创作诗画倡导文明新风
2023-11-14 09:30:00  来源:泰州日报  

11月10日上午,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70岁的陆明,展出自己历时10个月精心创作的60幅诗画,一诗一涵义,一画一主题,全面倡导文明新风,受到了居民的点赞。

陆明是姜堰区罗塘街道退休人员,曾长期从事文艺工作。退休后,他在罗塘街道支持下,创办了公益组织古风诗词书画社,利用自身所长,联合更多文艺爱好者,一道投入各种文艺创作。

陆明出入社区等地展览作品时,看到少数村民的不文明行为,滋生了创作诗画作品来倡导文明新风的念头。“今年70岁,我想创作100幅诗画作品作为生日礼物给自己。”陆明说,从今年初开始,他每天出门寻找不文明的镜头,回到家再构思创作。除夕,社区有居民燃放鞭炮,他创作竹枝词:“禁放烟花和爆竹,平安除夕已多年,一幅漫画作提醒,禁放区域永禁燃。”他还连夜画好“噪音扰民”的漫画,贴进社区画廊里,及时有效提醒了居民。他乘坐公交车外出买笔墨,看到一位男子跷着二郎腿不文明抽烟的行为,回家写就竹枝词:“一口吸下烟入喉,自己喜欢旁人愁,车厢空气被污染,他日生病妻泪流。”再配上漫画,幽默风趣,一目了然,寓教于乐。

10日当天的作品汇报展上,尽管天气阴冷,仍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欣赏观看。河南社区居民许大妈说,漫画中的内容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小事,诗词也写得朗朗上口,易看易读,雅俗共赏,很受启迪。

陆明说,竹枝词的特点是民间口语,土语皆可入诗,所以语言通畅,通俗易懂,群众易记,再配上幽默的漫画更能打动观众。一诗一画、一词一画,主题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内容有“尊老爱幼、睦邻友善、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移风易俗、庭院整洁、保护环境、抵制陋习、远离毒品、家风传承,天伦之乐”等方面。下一步,他将继续发挥自己所长,再创作40幅接地气、贴民心的作品,撒播文明、传递美好、温暖社会。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王芳 姜老轩)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