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创成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2024-03-22 09:03:00  来源:泰州日报  

“真是太感谢了,多亏你们的指导帮扶,让我们的信用修复申请及时通过,企业贷款就不受影响了。”新年伊始,泰州市某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近年来,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深入挖掘信用潜力,在全省首创推出信用修复指导前移,《信用修复告知书》随《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步送达当事人,一对一告知企业信用修复标准和流程,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率先在全国首推跨部门失信信息的“一口受理、一次办结”协同机制,仅2023年就成功修复2428条行政处罚信息,有力支撑了“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创新。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帮企业跑出加速度。”这是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推动信用工作的目标之一。泰州建立了市县一体的“一网、一平台、一支撑、两库、六系统+N”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自然人、法人及非法人主体的信用信息4.81亿条。建立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机制,为40.7万家(次)企业和28.3万个(次)自然人出具信用报告,集中全市各部门(单位)的行政处罚、司法判决、纳税欠缴、严重失信等信息,广泛应用在财政资金发放、评先评优等各项行政管理中。

“以前我要打信用证明,需要到好几个部门窗口去查询盖章,一跑就是好几天,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手机一点,我就能查询到我的信用报告,真是太方便了!”一位市民朋友感慨道。

让守信成为一种习惯,让失信成为一种耻辱,让信守承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建立健全信用承诺机制,依托信用平台实现“承诺—践诺”信用承诺信息全流程监管,并在公共资源交易等行政服务事项中推广应用。制定全国首个“告知承诺制”标准,助力群众办事“一次办好”。市交通运输局对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实行“信用+承诺+批量”审批模式后,将省内、跨省法定审批时间15个、20个工作日缩短到1-2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了运输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开发泰州市信用监管系统,完善行业信用评价机制,指导多部门多领域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监管领域突破50个,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

打造信用应用场景,让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成为推动企业壮大的助燃剂。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深化信用惠企便民举措,持续推进“信易贷”工作,依托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依约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实现“供给—需求”信用融资撮合全周期服务,为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提供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1000多亿元。探索打造出信易批、信易行、信用+基层治理、创新积分贷等10多个“信易+”应用场景。

去年8月,泰州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这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最高荣誉称号。在国家信用监测排名中,近12个月泰州市平均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想群众所想,急企业所急,深耕一域,开拓创新,把所有精力用在服务好群众企业上,这是泰州“骏马”拼搏奋斗的生动写照。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在用好信用新型手段上持续发力,为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树立出“诚信泰州”的金字招牌。肖能 高茹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