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江苏靖江:文明为底色,幸福画卷徐徐展开
2020-09-15 08:54:00  来源:靖江文明办  

漫步马洲城乡,徜徉街头巷里,映入眼帘的是清新秀丽,可触可碰的是宜居便捷。一幅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幸福画卷,在靖江徐徐展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奋斗目标。靖江坚持以人为本,为市民打造更美好的家园,让城市更宜居,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提升城市建管精度

城市建设要科学规划,也要精雕细琢。城市管理要清除陋习,更要造福市民。

雨后的靖江多了一丝初秋的凉爽,市民罗晓华带着孙子,沿着玉带路人行道自在地散步,路旁的花叶芦竹、黄菖蒲更显油亮。罗晓华说,现在人行道从老式花砖改成了新的“红色步道”,雨水好像都被吸进去了,干净又清爽。

罗晓华所说的“红色步道”,是靖江推行的海绵城市建设产物。

海绵城市建设是靖江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靖江按照“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强健城市“筋骨”,这场精致靖江管理行动虽旷日持久,却以绣花精神、工匠精神,持续优化着城市建设管理——

随着城东大道全线贯通,主干道人民南路升级改造完成,骥阳路等道路支网触角遍布,靖江细密快捷的城市路网已然形成,城市承载功能不断提升。

通过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商业综合体和不文明养犬整治,以及道路基础设施、公厕综合提升等,“靖江+”越来越精致耐读。

上海城、骥江路步行街市民广场等“高龄”商业综合体,历经立体“洗礼”后焕发新生;江阳农贸市场、北辰农贸市场等“接地气”的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后堪比大型“生鲜超市”;新建北欧风的人民路小游园公厕、13万农户完成旱厕改造,“厕所革命”让城乡更优雅……

加码民生实事厚度

“大道理”落脚到“小利益”,群众所盼就是目标所向,民生短板不断拉长,民生厚度不断加码。

“24岁”江山小区的逆生长,是靖江老旧小区改造的经典案例。除了刷新立面、增添绿化等“面子”问题,江山小区改造更关注的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里子”难题。“终于等来了‘新小区’,烦心问题都解决了!”小区居民顾林娣直说这件事做到了大家心坎里。

走心的变化,追随民生需求的脚步,在靖江城乡随处可见。平坦的道路,规范的车位,靓丽的楼面,修缮一新的居民活动室,是靖江改造老旧小区的标配,50多个老旧小区一扫昔日的“蓬头垢面”,生机勃勃。近两年,仅靖城街道就增绿4210平方米,新建小区睦邻点、议事室123个。

数字背后,是“家门口”触手可及的变化,是民生厚度实实在在的提升。

胜利街原是一条5米宽的城中小巷。为民惠民的春风,吹进了这条古老的巷道。改建后胜利街达10米多宽,小摊小贩就近迁至整洁的疏导点,街旁曲径通幽的绿荫中,连片的粉紫色花朵在风中招展。像胜利街这样的疏导点,靖江一口气建了8个!

背街小巷连接着千门万户,折射出民生冷暖。古意浓郁的三姓弄、活力四射的七彩弄、“最美家庭”主题的江华街……街巷的蜕变渗入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近年来,150多条背街小巷与坑洼破损说再见。

靖江不断挖掘停车资源,有序开放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建设智能立体停车库,新增停车位15000多个,有效缓解停车难;培育承载乡愁记忆、具有田园诗意的美丽乡村,累计创成美丽乡村85个,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呼应了农民改善环境的期盼,更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触摸宜居幸福温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居民的幸福底色。如何让城市更宜居、让居民更幸福?靖江从最暖处入笔,描绘生态宜居的色彩,让幸福生活可触可感。

“今天选的是最浪漫最生态的路线,从容湖书房出发,经过马洲艺文馆到达空中自行车道,再到体育公园里的健身路径上拉伸一下。”家住碧桂园的鞠鹏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跑步路线图和沿途的风光,引来了上海老同事的羡慕。3年前,他从上海回到家乡创业,最吸引他的就是靖江的幸福感。

新建和改建了戏鱼墩公园、牧城公园等综合公园,天妃广场、十圩港景观带等精而密的“口袋公园”出门可见,全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7%、42.43%,生态绿脉日渐清晰。

一条条河道的修复,让靖江生态动脉灵动起来:江水依依的长江沿岸,曾经盘踞多年的违法建设被清理一空,乡村河道重现清澈,八圩港等样板河道刷新了靖江河湖颜值新高度……近两年,靖江完成了288处河道“两违”整治,清理333条河道,靖江的水更美!

文明,是底蕴深厚的精神滋养;共享,更是创建的孜孜以求。文明城市创建,正在把无数“小确幸”叠加累积,为靖江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断加分。这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靖江仍然在攀登新高度。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