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豫新街道:让“禁燃”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2020-01-02 09:1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周娜 刘南)“叔叔您好,我们这里从2019年12月15号就开始禁止燃放烟花了,这是我们的禁燃告知书,麻烦您带回去多跟亲戚朋友们宣传宣传,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可不能再燃放烟花爆竹了!”1月1日上午,宿豫区豫新街道顺河集社区工作人员孙新传照常在小区巡查。

  自《宿迁市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出台后,宿豫区豫新街道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开了禁燃宣传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强化宣传,不断推动“禁燃令”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

  统一思想

  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豫新街道处于宿豫城区,禁燃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豫新街道办副主任张巍介绍,“为此我们专门召开了会办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动员各方力量形成战斗合力。”

  该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精心安排落实辖区内禁燃工作。通过街道与社区、社区与小区之间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责任书》,明确各社区“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该街道组织安管办、政法办、纪工委等科室对各社区禁燃宣传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广泛宣传

  让“禁燃令”深入民心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至目前,豫新街道共印制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告知书》5万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5万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手册》2万份、《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300张、宣传横幅等宣传材料。

  此外,该街道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靠牌、横幅、业主微信群、小喇叭、宣传单等宣传方法,多渠道、高密度宣传烟花爆竹禁燃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规定,广泛发放烟花爆竹禁燃告知书,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逐户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

  对于沿街商铺,该街道也要求逐一登门签订承诺书。特别是针对婚纱影楼、新娘化妆、酒店等商家,也要求他们一定要向新人宣传“禁燃令”。如今,在豫新街道辖区内,随处可见禁燃横幅和公告牌。

  民心所向

  “禁燃”工作获百姓点赞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禁燃工作需要全民参与。“禁燃令”不仅要深入民心,更要化作自觉行为。

  “燃放烟花不仅污染空气,还破坏邻里关系。”家住豫新街道盛世家园小区的居民刘宗启告诉记者,以前基于传统观念,逢年过节或家里遇上喜事,都会放鞭炮庆祝一下。“现在提倡文明新风尚了,我们都用电子烟花代替,这样也挺好!”

  “在我们的广泛宣传发动下,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很多新人结婚摒弃陋习,不再燃放烟花爆竹。”张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好准备。”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