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甘愿留守护健康,泗洪这位大叔行走乡间38载
2020-01-07 08:57:00  来源:宿迁网  

  “大叔,您这身体好一点了没有,哪里有不舒服的记得及时找我。”1月4日上午,泗洪县界集镇曹圩村乡村医生叶书状刚忙完卫生室的事情,立即背上药箱出诊,刚走到街头就遇上了来卫生室找叶书状看病的张同友老人。

  “叶医生呀,我这头有点晕,请你给我再检查检查。”张同友老人向叶医生描述着自己的病情。张同友今年84岁,是一名五保户,患有高血压、脑梗塞等疾病,无儿无女,叶书状成了张同友的家庭医生,这些年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就来找叶书状。

  曹圩村850户村民约4012人,叶书状已为全村3956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其中65岁以上老人达493人,这些健康档案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血型、家族病史等等,而这些都是他挨家挨户随访记录下来的。

  叶书状今年59岁,是泗洪县界集镇曹圩村卫生室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这些年他扎根基层,走到哪儿,问到哪儿,看到哪儿。为村民看病,普及健康知识,是他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叶医生是好医生,当年要不是他,我的命可能就没了。”2016年9月,严立美在田里干农活晕倒,子女都在外打工,根本没人照顾。叶书状采取抢救措施后,老人苏醒过来,可子女不在身边,叶书状让老人留在卫生室观察,白天用药治疗,晚上护理守候,直到老人痊愈后,才送回家。

  叶书状的家离卫生室只一墙之隔,人在哪药箱就在哪,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叶书状总是保持着随时“出诊”的状态。

  2008年的一个雨天,曹圩村10组村民许尔彦因病不方便出门就医,叶书状二话没说,拿起药箱骑着摩托前往,回来路上叶书状却因路滑,头部摔伤。事后,许尔彦满怀歉意要为其付医药费,被他婉言谢绝。

  多年来,只要村民有需要,叶书状随叫随到,免费为村民诊断,及时开方送药,他心中始终装着村民,村民的病痛是他最关心的事情。

  能吃药的不打针,能打针的不输液,不滥用抗生素,让村民不花冤枉钱,这是叶书状从医以来一直坚守的原则。叶书状告诉记者,做医生要凭良心,要时刻为老百姓想。

  “从医之初,医疗条件非常简陋。”叶书状告诉记者,当时在农村缺医少药,很多人得了病根本看不起病,还有一些病人有病却得不到及时救治,延误治疗最终留下后遗症。

  高考失利后,叶书状下定决心要学医,后被推荐到专业卫生学校进修,加上父亲和爷爷都是老中医,他不断进修、学习、考试,希望综合中西医全科所长,更好为基层群众服务。38年来,叶书状共接诊病人26余万人次,出诊上万人次。(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王峰)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