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2020-01-10 08:39:00  来源:学习强国  

  自2018年成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爱在桃源﹒德馨泗水”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城乡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引导广大群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泗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泗阳县全力实施“双五”工程,即:突出有活动阵地、服务项目、人员队伍、规范制度、地方特色“五有”标准;重点实施理论学习实践、主流价值培育、科技普及推广、文化生活丰润、文明风尚涵育“五项”工程。规范建设实践阵地,高标准建设19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38个实践站、若干基地(点),加快解决乡镇当前文化场所缺失、设施破旧、功能室不全的“缺、破、差”问题,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城乡全覆盖。

  同时,全面整合各项资源,精准推进志愿服务,探索“管用”机制方法,以高效的志愿服务推进实践中心工作更细致、成绩更实在,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019年以来,泗阳县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理论宣讲队伍建设,组建精干宣讲队伍,广泛召集志愿者,成立了40人的宣讲团队伍,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全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勤政廉洁教育培训,设计“接地气”宣讲方式和内容,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泗阳县还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授课方式和活动载体,开展政策宣传、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知识竞答、技术比赛等活动,提高理论宣讲的参与性和可感受度。编创文艺作品,利用政策“读”、小品“演”、快板“说”、诗歌“颂”、绘画“展”、共同“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转化为群众语言,融入宣讲活动。注重发挥好人榜样的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依托好人主题公园(广场、馆)、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阵地,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引导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特别是每月都组织赴基层地区,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国家大政方针、农房改善、信访稳定、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志农惠农等相关政策理论开展宣讲解读,并现场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让全县百万人民从中受益。经过一年的建设,泗阳已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