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汇集“爱心午餐费”50万元!宿迁助残助学公益项目与爱“童”行
2020-03-18 08:28:00  来源:宿迁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宿迁市残联、市助残志愿者协会通过发动社会爱心力量,从2015年开始,就募集善款,关爱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和残疾儿童,发放“爱心午餐费”,开展助学行动。他们用真诚的微笑和无私的助学行动,用爱去保护那一颗颗水晶般透明的心。

“通过几年努力,爱心午餐已经成为我市助残助学的一个品牌,在项目带动下,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踊跃奉献爱心,谱写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爱的故事。”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赵圣玲说。

发放“爱心午餐费”

3月17日上午,家住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安圩村9组的郭晶晶、郭威姐弟俩,接过市助残志愿者孙凤云递上每人600元的新学期“爱心午餐费”,露出了甜甜的笑脸。“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生活会有困难,姐弟俩延期开学,在家也孤单,我们特地给你们送来一些救济物资。”志愿者们边说,边送上米、面以及魔方、跳绳等玩具。“谢谢,你们总是考虑这么周到,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了。”孩子的母亲马志说。

马志患有先天性二级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仅靠丈夫打零工及低保维持生活。5年前,丈夫突患肾病,生活陷入了困难。市助残志愿者们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及时发动社会爱心帮助他们,对接了爱心人士朱婕,与读小学的姐弟俩结成长期帮扶对子。5年来,除了每学期每人资助600元的“爱心午餐费”,市助残志愿者协会还会经常给他们送去过节费、压岁钱和生活物资等,从没间断过。

志愿者登门慰问残疾少年家庭

为了帮助更多残疾少年及残疾人家庭的孩子,从2015年起,市残联、市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了“一路童行 爱心午餐”助残助学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发动社会爱心力量,组织志愿者们走村串户,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通过“前期走访收集困境儿童信息、中期发动社会爱心资助、后期结对帮扶”三个步骤循环实施的形式,为全市范围内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残疾学生提供每人每学期600元“爱心午餐费”补助,并不定期上门走访探望,给予生活上的帮助。

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安圩村10组的唐晴晴、唐宿姐弟俩都上小学,母亲残疾。助残志愿者陆军和孙凤云结对资助这姐弟俩,除了每学期资助600元“爱心午餐费”,还在孩子生日、春节等特殊时候给孩子们送去慰问品。今年,资助人陆军把“爱心午餐费”从最初的每人600元提升到1000元。

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家庭

家住宿豫区曹集乡双河里社区的程婷,从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也因病过早去世,正在读书的程婷就成了孤儿。助残爱心人士朱婕对其长期资助,除了每学期送去1000元助学款,还在生活和心理上及时给予关爱与疏导,抽空带她一起看电影。2019年秋天,程婷考取了扬州职业大学,朱婕给她准备了开学所需物资,并资助学费和部分生活费合计8500元。朱捷表示,会做她的坚强后盾,直到资助她到大学毕业。据了解,朱婕已先后结对资助6个残疾、贫困学生。

记者了解到,5年时间里,除了爱心人士出资,江苏金宇通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可成科技(宿迁)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也积极加入到助残助学行动中来,共汇集“爱心午餐费”50余万元,从最初一年只能帮助10多名孩子,到现在一年帮助100余名孩子,迄今共帮助700余人次解决了“爱心午餐费”问题。全市参加“爱心午餐”助残助学项目的助残志愿者达到3000名,足迹遍布宿迁城乡。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向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奉献诚挚的爱心和真心,从而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关爱和支持。”赵圣玲表示。

助残志愿者协会不仅号召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一对一”帮扶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还经常性组织开展户外拓展、集体生日会、游动物园等特色活动,先后组织特色主题活动80余场次。以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感染这群孩子,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感受美好生活。

“在一路帮扶过程中,起初我们发现这些孩子都很胆怯和羞涩,慢慢熟悉起来,就能够看到他们渐渐露出了灿烂的笑脸,那悦耳的笑声洋溢着久违的快乐和喜悦。如今再去看他们,总感觉他们阳光了许多。我深深地感到,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就像家人一样。与其说是我们帮助了他们,倒不如说是他们升华了我们。”市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慧说。(记者 徐其崇)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