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2020-05-12 10:53:00  来源:宿迁网  

编者按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宿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宿迁市委五届九次全会专门作出了具体安排,并明确提出在全市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5月9日,宿迁市又召开“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推进会,系统安排该项活动,高质量推进宿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日起,宿迁日报推出“宿迁社会治理创新创优新实践”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全市社会治理创新亮点做法及已取得成效,以促进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扎实开展。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许花)家里遇到难事怎么办?宿迁市宿城区河滨街道府苑社区的居民通常会求助网格员。

原来,这两年,河滨街道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新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群众参与”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格局,聚力整合资源打造为民服务品牌,时刻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及时回应诉求。

“与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同步,我们合理划分网格,配强配优人员、完善工作流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河滨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晨告诉记者,府苑社区是该街道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的范本。

成立于2013年9月的府苑社区,是宿迁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1个小区即府苑小区,常住居民2228户、8726人,机关企事业单位13家,现划分成一个专属网格和苑北、苑东、苑西三个综合网格。“每个综合网格,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同步配备网格民警和专职网格员。”府苑社区党委书记陈磊说。

“专职网格员全部持证上岗,严格执行‘三必’工作法,在动态掌握网格内人、户、地、物、组织等基础信息的同时,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据陈磊介绍,府苑社区网格员全力以赴做到网格内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三必访”;孤寡、独居老人,生活困难、残疾群体,新婚、育龄妇女“三必看”;流动人口、矛盾纠纷、特殊人群“三必查”;市政设施、环境卫生、消防及治安安全“三必巡”。

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效如何?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小叶来家里走访时,我抱怨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建议在小区增设充电桩。没想到,小区很快就真有了集中充电区。”住在府苑小区605号楼的曹志勇告诉记者,“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不仅难事有人及时帮,意见也得到了足够重视。”

小叶,全名叫叶泽林,是府苑社区苑西网格的专职网格员。“电动车充电不方便确实是个问题,我当时就通过‘网格通’记录并向上反馈,始终盯着这个问题解决。”叶泽林回忆,最终由府苑社区整合资源,于去年4月份,在府苑小区建成6个集中充电区,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叶泽林告诉记者,居民向他反映问题得到解决后,就更加信任他,不仅纷纷对他敞开心扉,还能主动为网格居民多作贡献,大家在互帮互助中加深感情,逐渐由“陌路之交”变成“点头之交”,进而成为“莫逆之交”,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新生活。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府苑社区不少居民挺身而出,充实到网格防疫力量中,承担起人车管控、测量体温、防疫宣传等任务。“网格员为我们做的,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能与他们并肩战斗,一起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我心里感到无比充实。”疫情暴发后,曹志勇毛遂自荐,担任“党员楼栋长”,全力配合网格员抗击疫情。

事实上,为提高网格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实现良性互动,府苑社区在不断优化网格工作流程的同时,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并实行积分考核,对连续3个月考核得分低于80分的专职网格员予以辞退。“好向导、活户籍、活地图、活档案,与居民相互熟悉,这是我们优秀网格员的标准。”陈磊说。

在府苑社区,网格长尤其是专职网格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走访排查,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力所能及现场解决;没法解决的,认真记录,及时上报,社区每周汇总、研判,整合资源去解决;小区乃至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提请街道办研究解决,现已基本形成问题排查、办理、反馈闭环。

“从困难到建议,从物质到精神,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家住府苑小区的梁兆玉告诉记者,很多问题居民还没说出口,就已经被网格员协调解决,“就说前不久,大风过后,小区有棵苦楝树的一截树枝被刮断倒挂在树梢上,掉下来很可能伤到人,我正要给熟悉的网格员马良军打电话,就看到他带着物业的人赶过来很快处理了这个安全隐患。”

可喜的是,像府苑社区这样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宿迁各地都在探索实践。“积极总结各地经验做法,我们已制定出台全市《关于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实施意见》,正加快健全‘网格+警格’双网融合工作机制,并积极推进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建设,纵深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切实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高质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宿迁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