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服务到家门口!宿豫每个村(社区)都有法律顾问
2020-05-12 10:57:00  来源:宿迁网  

“我准备这个月的党员活动日到你们社区开展普法讲座,并现场接受大家咨询。”5月11日上午,江苏苏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成山给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打电话,预约前去服务时间。为改善宿豫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同时挂钩多个村(社区)状况,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增强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质效,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该区119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以一名律师挂钩服务一个村(社区)为原则,为每个村(社区)配备专属法律顾问,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法律服务。

今年,宿豫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已达100%。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养成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能够自觉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新格局。

据宿豫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法律顾问的职责是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重要经济合同签订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参与信访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记者了解到,配备的法律顾问每个月至少到挂钩结对村(社区)现场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法润民生”微信群做到有问必答;每季度至少到村(社区)举办法治讲座1次;每次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按照要求填写工作日志;每半年向所在乡镇(街道)司法所提交一份工作报告;定期为村(社区)企业开展法律风险排查,并提出法律意见;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或涉及村(社区)内群众重大利益的事情,第一时间提出法律意见。(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吴爱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