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有个“宝藏”爷爷免费办留守儿童辅导班
2020-08-11 10:46:00  来源:宿迁网  

暑假里,孩子们释放自我,尽情玩耍。但因为父母陪伴的缺位,加之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不高,留守儿童的监管一直是个问题。不过,对于宿迁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的孩子们来说,这个暑假他们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因为“宝藏”爷爷的“快乐课堂”开课了。

花白的头发,戴着一副眼镜,这个正在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大爷叫付大中,今年68岁。2013年,他从泗阳县临河镇云渡小学退休后,看到庄前屋后很多孩子因为做不出来的难题而发愁,因为寒暑假没有去处而苦恼,他就萌生了创办留守儿童辅导班的想法。

从起初的两个孩子,到后来的20多个孩子,再到现在的70多名学生。今年暑假,“快乐课堂”也不再是在付大中的家,而是搬到了宿迁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委会的二楼。地方宽敞了,学生也多了,每天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是付大中最开心的事。

笔墨纸砚都是免费发放给学生们,从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开始学起,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书法魅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耐心。除了书法,今年还开设了弟子规、阅读、体育等课程,并且特别开设了安全课,教育孩子们防溺水、防诈骗、防火、防电等安全知识。

孩子们表示在这边不仅可以学到《弟子规》《千字文》,老师还教唱歌,还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付爷爷和张爷爷很和蔼,对大家非常照顾,学得很丰富,度过了一个非常充实的暑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付大中的“红烛精神”深深感动着其他人,带来了爱的连锁效应。在他的影响和感染下,陆续有其他的老师加入到这个“留守儿童之家”。

“发挥余热”是付大中和张银龙说得最多的话。他们表示,尽自己所能帮助留守儿童增加知识,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是他们的心愿。两位老师表示,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自己依旧在做着教书育人的事,这是毕生的荣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