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宿迁市民践行文明就餐新风尚
2020-08-17 09:14: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拒绝浪费,形成文明餐桌新风尚。

文明就餐引领新风尚。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倡导“光盘行动”,宿迁餐饮行业在行动

“你们一共8个人,点6个凉菜4个炒菜外加一个‘大件’估计就够吃了。如果不够,到时再加……”8月13日中午,在宿迁市宿豫区和睦缘酒店点菜间,老板马树来了解就餐人数后,主动帮客人去掉一道菜。记者了解到,宿迁市餐饮行业近年来一直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着力打造节约型餐饮环境,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温馨的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市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图片来源:速新闻

该酒店包间内醒目位置写着“少点少食,够吃就好。光盘行动,全民倡导。”在每一张餐桌上,也都有光盘行动提示牌。“我们酒店为了响应号召,从昨天开始实施为就餐光盘的顾客赠送饮料的活动。”马树来介绍。

位于宿迁市区幸福路的红楼酒家,是宿迁老字号餐饮企业。该酒楼内随处可见“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以前为了面子,点的菜吃不完,也不好意思打包,很多菜白白倒掉,我们也很心疼。自从2015年,宿迁发布《宿迁文明20条》以来,变化确实很大,大家都能按人头点菜,即便剩菜也都会主动打包带回家,避免了浪费。”老板吴先生告诉记者,客人前来点菜,服务员也会了解就餐人数,帮助客人合理点菜。

自助餐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餐饮形式,成为人们外出聚会的热选之一。“不怕你吃多,就怕你浪费。”宿迁一自助餐厅的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提倡“节俭风”,他们餐厅目前推出“加入光盘行动、赠送水果拼盘”的活动,只要消费者将自己拿取的食物吃完,该自助餐厅就赠送水果拼盘,这一活动得到许多消费者的认可。

8月7日,宿迁市宿豫区在“人情新风‘宿9条’”文艺巡演启动仪式上,成立了“人情新风酒店联盟”,6家酒店率先推出平价菜单,免费提供一些礼仪服务,真正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我们向餐饮烹饪行业发出提倡: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用餐时做到按需点餐、按量取食;外出用餐时,养成剩菜打包、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宿迁市餐饮食品安全协会会长宋苏北说。

单位员工适量取餐。图片来源:速新闻

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 宿迁单位食堂内厉行节约成风尚

8月13日中午11点30分,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宿迁销售分公司食堂内,员工们纷纷自觉排队自助取餐。记者注意到,每位员工都能适量盛取菜品和主食。“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吃再取,坚决不能浪费!”等待时,不少员工如是说。据该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在准备食材的时候,会按计划用粮。“你看,今天中午的两样主食——蛋炒饭、炒面,是用今天早上剩下的米饭和面条加工而成,方便又节俭。” 该负责人边指着一大盆面条和蛋炒饭边说。

单位食堂内设置的“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标语。图片来源:速新闻

“师傅,今天有啥好吃的?”

“西红柿炒鸡蛋、红烧带鱼、青椒肉丝……”

8月13日中午11点50分,在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刚刚走出车间的员工们来到了食堂。中午12点,员工们陆续将餐盘送至餐具回收处。此时,他们餐盘里都很干净,这正对应了食堂墙上的那句标语——“请节约粮食”。

按需取餐、拒绝浪费的现象不仅在市区食堂常见,在乡镇食堂也很常见。在宿迁市泗阳县来安街道食堂,大家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推动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宿迁市民: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宿迁一直在倡导“光盘行动”。2015年6月,宿迁市发布《宿迁文明20条》,其中第12条就是“不剩菜、不剩饭”。2018年6月,《宿迁文明20条》2.0版出炉,文明规范再升级!其中“不剩菜、不剩饭”予以保留。2020年1月,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宿迁市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正式发布。其中第3条便是: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

文明餐桌行动。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宿迁文明20条》家喻户晓,《人情新风‘宿9条’》深入人心。每次请客,酒店服务员都会主动询问就餐人数,提醒点菜适可而止。”家住宿迁市宿豫区浦东国际花园小区的蔡权权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以光盘为荣、以剩菜为耻。

8月13日中午2点钟,在宿迁市沭阳县章集街道一家饭店,村民王士兰正在打包餐桌上未吃完的菜。“今天是我生日,儿子和女儿都带着孩子来为我庆祝,一家人聚在一起很开心。以前村里要是有人过生日,也有大操大办的,这两年,大家的观念变了,不再大操大办,还是这样好!”王士兰说。

“吃不疼,糟蹋疼,从小父母这样教导我们,我们也是记了一辈子了。”王士兰一边说着,一边将鱼和虾装进打包袋子里。据该饭店老板介绍:“以前来吃饭的客人,要是菜点少了,还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思想观念变了,点的菜吃不完浪费了才不好意思。很多时候,有些客人都是先点一些菜,不够再点。勤俭节约的好风气传播开了,这是一件好事!”(速新闻记者 顾园园 孙军贤 杨芹 仲文路 周妮)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