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网红村的“老兵村支书”:他让这里从“脏乱差”变成“强富美”
2020-09-02 16:23:00  来源:我苏网  

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文明村。然而,36年前,这里却是一穷二白、百废待举。肖桥村的巨变,离不开一个人——村党委书记陈茂章。

1984年,当兵满五年的陈茂章退伍回乡。“回去的路上,离家越近,心里越不是滋味。我发现,五年了,家乡依旧还是那么穷、那么落后。”陈茂章说,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为家乡做点什么。

秉承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36年来,陈茂章把军队的好作风、军人的好品质带回了肖桥村,一步步带领肖桥村摘掉了“穷帽”、踏上了致富路。

1978年,陈茂章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先后获得“学雷锋标兵”、“神枪手”等称号。1984年退伍之后,他毅然放弃了城市优渥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担任村支部副书记。

上任之初,为了改变村居环境,陈茂章带领村民拆厕所、猪圈,对一些脏乱差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另一个摆在面前的难题是,村里没有村部,村集体收入微乎其微。村集体经济上不去,想为群众办实事便难以落实。陈茂章心想,当兵人就要争一口气。他通过强化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盘活村资产资源、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等方式,逐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去年,肖桥村村集体收入已经超过200万元,连续五年村集体收入在百万元以上。村集体资产由几万元,积累到目前的3000万元。

进入互联网电商时代,农民如何寻求致富机遇?身为村支书的陈茂章一直在琢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本村的淘宝达人韩凯。本想外出创业的韩凯在他的诚心挽留下留了下来。

“当时我看到韩凯一个小小的淘宝店铺发货量很大,还带动了二十人就业,同时村里的葡萄、草莓等都是优质农副产品,但总找不到销路,电商可以拓宽农副产品销路。把他留在村里带着群众一起做电商,就会容易很多。”陈茂章回忆。

然而,要让面朝土地背朝天的村民“触电”当网红,可并不容易。陈茂章多次召开党员动员会,组织学习培训,外出调研考察,整合村集体资源。年近花甲之年的他还亲自上阵直播带货,曾创下和村民一起直播1.5小时内带货5万元的纪录。

在陈茂章的影响下,肖桥村一批年轻人走上了通过电商平台创业致富的道路,徐桂芳就是其中一员。“刚开始不敢尝试,陈书记说试一试又没有损失,于是我们就跟着书记做了,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比之前提高了2倍!”徐桂芳言语中难掩喜悦。

口袋鼓了,村民富了!大家纷纷加入到电商创业队伍,如今,电商的春风拂遍整个村庄,电商达人、淘宝网店不断涌现。2019年全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亿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两千元提升至六千元。

摆脱了物质上的贫困,陈茂章又想着如何提升村容村貌、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致富之后,绝对不能忘记环境治理。之前发现村民的生活垃圾都是随意丢弃,这样影响美观,而且不卫生,我就意识到,要从源头着手集中整治”。

2017年8月,肖桥村成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陈茂章介绍,肖桥村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不可腐烂、有毒三类。秸秆树叶等可腐烂垃圾“变废为肥”,不可腐烂的例如纸张等送往垃圾处理点进行深度分拣,有毒垃圾例如肥料、灯泡、农膜等统一销毁。现在,肖桥村垃圾源头分类率已达100%,成了垃圾分类“网红村”。

不光环境治理得井井有条,肖桥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每年举办几十场文化活动,创建剪纸工作室……这些家门口就能享受的“福利”还在不断加码。

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从风华正茂走到华发渐生,36年来,陈茂章始终与家乡共生共荣。纷至沓来的荣誉,见证着他的坚守与担当:肖桥村先后荣获“国家级园林式宜居村”、“国家森林村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3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近日,陈茂章被授予江苏“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