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硬汉子”杨勇:为居民服务奉献爱心 49年前遭遗弃的他这样感恩
2020-09-10 15:34:00  来源:宿迁网  

家住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退休干部徐世凡最近拨打热线电话报料称:在他们身边,有一个不知道自己亲生父母的人,49年前,一位还俗和尚在坟头上把奄奄一息的他捡回家,保住了他的一条性命。之后,一对夫妻把他抱回家喂养。他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这位名叫杨勇的男子是个“硬汉子”,安居乐业后,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对救过他、养育过他的好心人的报答,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记者采访时,杨勇说,迄今为止,他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我这条命是我干爹捡来的,没有我干爹,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我。”

杨勇

老党员徐世凡年过六旬,当着杨勇的面,他讲述了杨勇被救的经过。那是在1971年春,本地一位姓姚的还俗和尚在前大庵附近的一个坟头上,看到一个刚出生的小孩,身上爬满了蚂蚁。看到这孩子还有生命迹象,还俗和尚就把孩子捡回了家,并把他救活了。徐世凡说,那位还俗和尚是双庄本地人,因为他脸上有麻子,当地人都俗称他为“麻和尚”。

杨勇对徐世凡的话表示赞同。他说,因为自己的养父母没有儿子,在那位还俗和尚把他捡回家喂养3个多月之后,养父母就托人游说,将他带回家喂养。此后,他就管那位还俗和尚喊干爹,直到还俗和尚去世。“我干爹以前是前大庵寺的和尚,还俗后成了家,并有一个儿子,要不然,他也舍不得把我交给我养父母。”杨勇说。

“我养父母这辈子没有生育子女,我有个姐姐也是抱养的。我小的时候,养父养母都很疼爱我。姐姐出嫁后,姐姐、姐夫也很关心我。”杨勇回忆说,尽管家里生活很贫苦,但养父母处处满足他,让他吃饱穿暖。“我的养父母都没有享福,他们把我抚养大了,也相继去世了。”杨勇说,在他12岁那年,养父因病去世了,6年之后,养母也因病去世了。1989年他走出校门之后,尽管有已出嫁姐姐家的资助,自己还是没有经济能力继续上学。“那时候我虽然很困难,但是我并没有怨天尤人。我知道我这条命是好心的干爹捡来的,后来又是好心的养父母把我养大,我也不会记恨抛弃我的亲生父母。”杨勇说。

“我原来住的是草房子,后来塌了。”杨勇告诉记者,到了1990年,居无定所的他在别人的帮助下,去了徐州贾汪屯头煤矿,成为矿井下一名搬运工。去煤矿工作不久,一位亲戚写信告诉他,经牵线搭桥,当地一位女青年愿意和他结婚。这位名叫尹雪花的女青年,原来是杨勇的同学。“那时候能有一份工作是很体面的,我连做梦都不敢追的漂亮女同学愿意和我相处,我能不高兴吗?”杨勇说,1991年,他们确定关系的当年,两个人就结婚了。因为老家没有房子居住,结婚后,夫妻俩一直生活在煤矿。直到2001年煤矿解散,他们才双双回乡创业。“当时在煤矿工作很辛苦,微薄的收入也只能够支撑起我们的小家庭。”

煤矿解散后,杨勇先是购买一辆车搞运输,后来又从事太阳能安装、水电安装,自主创业尽管很辛苦,获得的收益也很可观。10年前,他在双庄汽配城购买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

赚到钱以后,杨勇也有了自己的想法,他要把为居民服务作为报答干爹以及养父母的一种方式,常年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从2011年开始,当地派出所在辖区内发展治安志愿者,杨勇就是其中一人。治安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水电工、泥瓦匠、小区门卫、商铺老板……他们利用自己的特长,向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帮助。

2013年,杨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在一个小区物业公司上班,主要从事水电工,只要业主有需求,我随叫随到,一定服务好。”杨勇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了干爹及养父母这些好心人,可惜这些恩人都不在了。“我的亲生父母,您在哪?”杨勇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做梦都想寻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自己不但不恨他们,相反要感谢他们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我常常会这样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希望渺茫,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多为居民服务,向社会奉献爱心。”(记者 徐其崇)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