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2020-10-20 16: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也是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10月16日上午,笔者从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宿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泗阳专场上获悉,近年来,泗阳县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征程中,紧紧围绕“全民健康”总目标,在创新健康扶贫思路、健全医疗保障机制、建立多元扶贫模式上下足“绣花”功夫,让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泗阳县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围绕“防未病”,聚力抓好疾病预防控制。近年来,泗阳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等基础性工作,将健康理念送进群众身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特别做到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应签尽签,并常态开展走访宣传、健康管理等履约服务;每年投入680余万元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进行健康体检,有效提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健康指数。

围绕“看得上病”,聚力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在县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服务模式,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医疗保险“一站式”结报;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扶贫病床”363张,统一“扶贫病床”标识,坚持“优先收治、优质服务、优惠收费”原则,对需要住院的低收入患者优先安排入住;投入1950多万元建成智慧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成县级远程会诊及诊断中心3个,乡级远程诊室31个,村级远程诊室250个,构建“15分钟医疗圈”,让低收入患者足不出村享受县级诊疗服务。

建设中的泗阳县第一人民医院

围绕“看得起病”,聚力做好医疗帮扶救助。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疗救助对象等四类人员纳入城乡医疗救助范围,拿出3400万元全额资助参加居民医保,解决基础医疗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低收入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保障低收入群体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

“一站式”结算窗口为百姓带来便利

“不仅要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还要让他们看得好病。”泗阳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林祥介绍,围绕让百姓“看得好病”,泗阳县不断聚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百姓看病看得舒心、放心、安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亿元建设的泗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即将全面完工、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脑科医院完成规划立项,泗阳县人民医院东院区建设工程与泗阳康达医院门诊楼工程即将投入运行;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印发《泗阳县引进卫技人才的若干优惠政策》,吸引高层次卫技人才落户泗阳;加强设备采购投入,为泗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采购医疗设备8000余万元,乡村两级医疗机构采购设备共计550万元;鼓励医疗机构提升质效,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等级创建,与省内外品牌三甲医院开展技术合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