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整合”出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
2020-10-26 10:31: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通讯员 吕永久 曾云 吕述谡)“老百姓有什么事,到这个中心基本都能办,省心、省力!”10月19日,在宿迁市沭阳县沭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前来补办医保卡的张大爷,为这个通过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新建成的便民服务中心点赞。

今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直面“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等基层治理难题,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加快形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1+4”基层治理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办好事。

因地制宜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宿迁沭阳督导各乡镇、街道根据人口规模,科学设置职能机构,人口规模在6万以上的设置“一办七局一中心”。人口规模在6万以下的乡镇(街道)设置“一办六局一中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筹安排到职能机构工作,做到机构简、职能全、效率高。

对此次职能机构整合,基层干部积极拥护。“过去科室分工过于独立,忙闲不均、效率不高,还感到人手不够。比如,组织科某位同志请假,组织科就可能停摆。”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党委书记周翔宇说,经过整合,统筹使用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这个难题,宿迁市沭阳县还探索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街道),明确乡镇(街道)为权力实施主体,切实加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当前,138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类事项已赋权至乡镇(街道),70项行政处罚类事项已履行报批手续,待省政府批复后赋权。

赋权之后,如何保证基层高效承接?宿迁市沭阳县的回答是,整合乡镇现有人员力量和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站所、分局的执法队伍,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此外,通过资源下沉,确保每个乡镇配备不少于6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以及相应的执法装备,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执法辅助人员,实实在在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强身”。

“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就是要让基层有责、有权、有心办事,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基础,这既是上级的要求,也符合广大群众期待。”宿迁市沭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钱银钧说,宿迁市沭阳县将持续深化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确保基层有人有物有权办事,让乡镇(街道)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承载美好生活的“新家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