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沭阳:“负”村变富村的成功历程
2020-10-23 14:4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 叶春艳 通讯员 孙含笑 范青柏)金秋时节,行走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胡集镇华长村中,户户院落窗明几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农业基地硕果累累……展现在眼前的一幕幕乡村新图景,生动地讲述着当地干群奋斗与幸福的故事。

村集体从负债100多万元到每年收入50余万元,村里从没项目到建成8个共计2100多亩的高效农业项目,6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在胡集镇,华长村从“负”村变富村的故事广为人知。

华长村是“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没基础,没项目,也没收入。”村党支部书记华艳和说。“连续9年在镇里考核中排名垫底,包村干部都不愿意来华长村。”

穷则思变。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先后招引多个工业项目,但因基础设施太差,基本都流失了。发展工业不行,华艳和又带着村民将算盘打到了土地上。一方面,招引有实力的专业大户流转土地,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另一方面,村干部带领大家干,干给大家看,带着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当时我什么技术都没有,华书记带着我去盐城、泗洪考察了3天。”该村莲藕基地负责人黄振春说,最终他排除种种疑虑,坚定信心,试种莲藕,当年便收入可观。尝到了甜头,第二年就扩大了种植面积,收入60多万元,不仅在城里买了房子,还买了车子。

莲藕种植项目的成功,坚定了华艳和和黄振春的信心,也让村民们动了心。但华艳和认为,项目有了,基础设施也要跟得上。由于村集体没有收入,华艳和通过向上争取一点,自己再拿一点,先后铺设了7条水泥路,新修了3条水泥渠,建了3个电灌站……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6年以来,华艳和带头搞莲藕龙虾套养,目前已经扩大到300多亩,和邻村形成了2000多亩连片的高效农业种植区。在他的带动下,华长村特色农业已经颇具规模,形成了500多亩藕虾共作区,养殖100多亩水蛭,种植700多亩芡实和300多亩栝楼等。

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不但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也有效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除了每年能拿到土地流转费用2400多元,每个月打工还能赚2000多元。”在华长村芡实基地打工的低收入农户农民华明高收获了高效农业带来的“红利”,成功脱贫。目前,该基地已经吸引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2019年以来,华长村全面开展农房改善工作。通过前期动员和广泛宣传,已签订搬迁协议517户,拆迁300余户。“目前,正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集中安置区,预计12月底农户全部搬入新居。”华艳和介绍。

不仅如此,该村还相继配套建成了农家超市、村卫生室、公厕、小区污水管网、党建文化休闲广场等,疏浚河道2000米,绿化道路3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6盏……

华长村旧貌换新颜,群众乐开颜。村里不仅还清100多万元的外债,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可观的收入。全市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以来,华长村先后收回河滩路肩地137亩、废沟塘及占用土地近170亩,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万多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