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城: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 打造“向往的生活”
2020-11-24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污水管网怎么铺设?预算、招标、方案等等事项都需要讨论一下……”11月20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社区召开协商议事会议,社区两委成员、乡贤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志愿者代表围绕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管网事宜纷纷发表意见。今年以来,刘圩社区在耿车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每月常态化开展1次协商议事会议,先后协商33个贴近群众利益的焦点问题,并积极推动落实。

协商议事会议是宿城区推进新型农村社区治理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顺应农民集中居住后的新变化、新挑战,持续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探索构建“一核四体五优化”治理格局,统筹解决农民集中居住后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问题,全面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致力打造农村“向往的生活”。

“我们牢牢把握党组织这一核心,根据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不同情况和特点,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关系。”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永恒介绍。全区7个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中,5个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2个升格为党总支,隶属所在乡镇党委,全面领导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社区村(居)民委员会、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村(居)民议事会和社区合作经济组织等4个基本组织,完善执行、监督、议事、经营机制。结合社会治理网格优化,下设网格党支部,产业、经济组织或其他类型党支部,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结婚仪式简单大方,婚宴精简菜肴,不索要高额彩礼,不扩大人情网……”日前,屠园乡古河社区组织党员楼栋长向社区居民集中发放《古河社区村规民约》。古河社区将18个综治网格整合优化为5个网格,建立5个网格党支部,选聘150名“党员楼栋长”,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楼栋最末端。

新型农村社区是新生事物,小区居民还不是来自同一个村,怎样才能管理好?坚持党建引领。宿城区建立健全社区乡贤理事会、邻里互助组织、党员志愿组织、社会服务组织等群众性组织,发挥各类组织在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邻里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建设,推动交叉任职,凝聚社区治理合力。建立健全党员楼栋长联系走访机制,严格条件选任323名党员楼栋长,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履行联系入户、问题化解等职责,打通了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让百姓安居乐业。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并不仅仅是为了生活宜居,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有活干、有收入。宿城区聚焦群众需求、发展提效,打造多样化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品牌,推动服务下沉、产业富民。坚持项目为王,吸引能人大户回乡创业,按照省市区委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部署要求,以党建促脱贫为抓手,以产业富民为目标,全面梳理企业和社区需求,引导结对,实现联建双赢。今年以来,为新型社区村民提供农业管养岗位1000余个,通过招引效益好、用工多的企业,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坚持服务与治理同行,探索建立各类党建服务品牌,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针对留守儿童开设“四点半课堂”,开展“书法周末班”“周末观影”“亲子活动”等一个个服务项目、一项项为民之举,让居民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越来越强。

作者:沈倩 王冬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